,

禱告是什麼:人的渴望還是神的計劃?(陳世賢)2021.10.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13

陳世賢

 

許多基督徒都經歷過上帝答允禱告的喜悅,因此總帶著信心與盼望禱告。也有些人,禱告雖未蒙應允,上帝卻以更美的方式,成就了他們的祈求。因此,他們就以順服的心禱告。

久了,我們不禁好奇:“那麼,禱告到底成就的是誰的意思呢?”是人的意思嗎?若我們求錯,豈不糟糕?是上帝根據祂自己的計劃來成就的嗎?如果是這樣,人 為什麼還要禱告?

 

最有智慧的祈求

禱告,到底是人求自己想要的,還是求神的計劃實現?

一切“人”與“神”的拉扯或交會的疑問,都可以從基督耶穌那裡找到答案。因為,祂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祂的禱告,既是人的話,也是神的話。

耶穌在地上行事帶著神的大能。祂行神蹟前,不需要開口求天父。然而耶穌有個很著名的禱告,發生在祂釘十字架的前一個晚上。故事是這樣的: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26:36-39)

耶穌的禱告,有沒有蒙應允呢?

這位與父神關係最親近的神子,祂向父神禱告:“求祢叫這杯離開我……”(杯代表苦難)。若從結果來看,祂第二天就被釘死了,祂的禱告沒有得到應允。不過,耶穌的禱告還有後半句:“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26:39)

耶穌雖然渴望遠避苦難、刑罰,但祂將自己的主控權交出,禱告說願意順服天父藉十字架拯救世人的計劃。

至這一刻,耶穌的心意與天父的心意已和諧一致。所以你可以說,祂的禱告,最終蒙了父的應允。

禱告的最高境界,就是與上帝心意合一。那時,我們口中所出的聲音,就是上帝對世界的心意。那時,我們的禱告,絕對會蒙應允。

當我們對上帝獻出自己的意願,禱告就既是人的渴望,也是神的心意。

原來,最有智慧的祈求,就是祈求上帝本身與上帝的旨意,因為恩典的施予者比恩典更重要。

 

那麼一句話就夠了?

那麼,我們禱告時,只要說“主啊!我不懂啦,總之祢決定”就好了?

這倒也不是。若是一句話就夠,就可以完成神和人之間的豐富溝通,《詩篇》也不用寫150篇了。

換個角度思考:禱告是一種與上帝的交流,是關係的展現。我們永遠可以真誠、自在、懇切地將自己與他人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縱然我們的所求沒有實現,這個溝通過程,已十分美好。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說:“帶著確實的盼望祈求。不要怕你求錯了。你當然會錯!但上帝按照祂不可測度的智慧‘調度萬事’。”(註1)

我們只要記得: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貪婪地妄求、不要試圖把上帝當成僕人使喚,不可要祂聽命於我們!

我們禱告時,要以信心,將自己託付給這位宇宙的主,如同當年主耶穌一般。

 

 

但是,我很不會禱告

不會禱告,這是許多人的困難。凱勒對此有過觀察:“我們在嘗試禱告時,所學到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我們靈性是空虛的……我們對於空虛,太過習以為常,以至於除非我們嘗試開始禱告,否則就無法辨認出空虛。”(註2)

是的,我們一禱告,就會發現自己的乾癟與空洞。因此,我們唯有通過更多禱告、更多與上帝交流,來填補這樣的空虛。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南非牧師、基督徒作家)說:

“讀一本關於禱告的書,聆聽或談論禱告的道理,都很好,但你不會因此學會禱告。若沒有練習或實踐,你就一無所獲。我可以花一年時間聽音樂家演奏最優美的樂章,但我不會因此學會一種樂器。”(註3)

總之,我們唯有藉著禱告,來學習禱告。

願意在禱告中捨己,將上帝的心意視為自己的心意,是需要學習的。舉一個聖經中的例子:有一天,有個門徒對耶穌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參《路》11:1)耶穌即教導他“主禱文”:“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11:2)主禱文開頭,就是先求神的旨意成就。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被教導,才能學會去求上帝的心意。

除此之外,主禱文使我們知道,人的渴望和需要,並不因上帝自有旨意就被漠視。主禱文的後半段,“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路》11:3),求的是我們身為人的所需,包含肉體(食物)與靈性(被赦罪),即我們的生存與生命。

從“主禱文”的結構,我們瞭解,禱告的時候,我們不是“失去了自己”,好像我們沒有身為人的需求或渴望。而是在禱告的時候,我們要“把上帝擺在我們之前”——先求上帝的旨意與國度,再求自己的需要。

 

關係的重新置位

回到開頭的問題,如果上帝已經知道萬事,我們為什麼還要禱告?

因為,禱告不只是“送交改變現況的請願書”,更是我們與上帝日漸親近的過程。在禱告中,我們可以享受與祂的親密關係,自然地與祂談起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談起我們對某些人或議題的感受,並為著神國在全地擴張禱告,將我們的需要與關注帶到祂的面前……

在這過程當中,我們與祂交流,我們的生命也與祂更加親近。我們的心願,也會漸漸與祂的意思同步。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藉著禱告學習禱告吧!讓我們對主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註:

  1. 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禱告解密: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台北:希望之聲,2016),頁151。
  2. 同上,頁34。
  3. 譯文取自惠特尼(Donald S. Whitney),《操練的力量:過好基督徒生活的13個法則》(新北:校園,2016),頁101。

 

作者畢業自中華福音神學院、普林斯頓神學院,目前於台灣康華禮拜堂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