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人能奪去(盧初)2021.10.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0.15

盧初

 

只要委身服事者,大都體會過:做事簡單,服事人難!人的狀況,無奇不有,總有出乎預料之事。當下,你摸不著頭緒;事後,也理不清緣由。只能留待時間說明。

 

安然入眠

常有人初信之時,大為火熱、上台見證。爾後或因人事不合,或因追隨世界價值,教會中再也不見其蹤影。也有青年關心社會運動,但對聖經真理,一知半解,對教會立場失望透頂,索性不再來聚會……各種原因,難以道盡。令人除了惋惜,亦有擔心,只有懇求神施恩憐憫,將其領回。

曾經,長時間悉心陪伴某位姊妹,原以為對方已漸漸委身教會,卻不想她猛地來個峰迴路轉,跟我說:想換教會聚會。而換教會的理由,匪夷所思!

頓時,一股無名火升起,我腦海浮現諸多責備:你到底要鬼打牆到幾時?那些問題,不是一再說明了嗎?你都幾歲了,可以成熟點嗎?你以為你的問題,換教會就能解決嗎?

感謝神,勒住了我的口舌,讓以上念頭停留腦海,未脫口而出。

冷靜後,亦能諒解。她作為當事者,不斷往死胡同鑽,何嘗不煎熬?

我理智上也知道:人栽種、澆灌,唯有神叫他生長(參《林前》3:6)。可是,情緒上仍過不去。難免喪氣,幾日未能好眠。

然而也感謝神,若非遇此挫折,我很可能因對方按我計劃行事,便洋洋得意,認為自己輔導有成,竊取神當得的榮耀,忘了我只是神使用的器皿。

我捫心自問:我如此在意,全然是擔憂對方的靈命嗎?還是在意事工成效不如預期?某種程度,我的確夾雜私心!求神赦免!

一旦想開,海闊天空,不再糾葛,安然入眠。與此同時,也更能苦牧長所苦——牧長的重擔,數倍於我。我之苦楚,又算什麼?

 

窺見人心

經由服事,窺見許多人硬頸頑梗、不聽勸告、推卸責任、惰於自省、自艾自憐、不知感恩、自高自大、不懂謙卑……我心中五味雜陳,巴不得當頭棒喝,狠狠敲醒對方。

然而再思,這何嘗不是我過往寫照?即便現在,我仍有諸多問題!神始終以恩慈待我,耐心待我回轉向祂。我不該也以神的愛來愛他人嗎?(參《哥前》13:4-­7)

並且,越服事人,越看見“罪”對人的挾持,威力之大!有人以罪為樂,沉淪其中。也有人被罪挾制,身心蕭索,卻不肯面對內心的罪,只知向外怪罪。當然,也有人依靠聖靈,竭力抵抗罪,或仍有跌倒,但基督的樣式日漸長成。

同時,我也越發感恩——思及過往深陷憂鬱谷,神對我不離不棄,為我預備家人悉心照顧我,差派多位滿有愛心的主內肢體,為我禱告,安慰、扶持我。是以,今日我若有寸進,全是神的恩典!

為此,我豈不該大大感謝讚美神?面對軟弱的肢體,豈不更該心懷憐憫、切切為他們向神禱告,懇求聖靈光照他們,使他們迷途知返?

 

無人能奪

滿腔熱情、幾次碰壁後,我也深深認同保羅區普(Paul D.Tripp)所說:彼此勸誡與督責,並不是窮追猛打一個不願改變的人,或者試圖取代完成聖靈的工作。彼此勸解與督責是有一顆願意的心,不斷提供協助給那立志“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人(註)。

是的,人的時間、心力,極其有限,我不該再做鞭長莫及之事。對於眼睛發昏、耳朵發沉者,若心懷負擔,便先放入禱告,而非一廂情願地使勁關心。這也是學習交託。

神的救恩,不是基於人的行為。我們雖不完全,但神在創世以前,即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參《弗》1:4)。每每思及神浩瀚恩典,我心讚嘆,何等感恩!

主的羊,聽主聲音,主的羊,沒人能奪去(參《約》10:27、28)。每思及此,便生寬慰,誠盼:主快快尋回迷途的羊兒,領他們早日回家,不再流離失所。

 

註:

保羅·區普(Paul David Tripp)著,《如何幫助人改變——成為救贖主手中使用的器皿(教師本)》,黃玉卿、梁惠盈譯,(美國:基督使者協會,2016),149。

 

作者現就讀改革宗神學院之聖經輔導碩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