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然不同的“不要勞動”(佘亞弘)2021.10.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19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路》7:6-7;8:49)

 

人病危,會急切尋找一切醫治方法。耶穌能醫治的風聲遍傳,吸引許多病人及親人朋友想方設法就近祂,那些真去不了的,也想方設法託人去請祂。

路加筆下的兩個請託,因不同原因,半途都請耶穌不要去了,但這兩個病人都因耶穌得痊癒,其中一個甚至從死裡復活,只是請託的背後,他們的親人對耶穌的認識,卻有天壤之別。

管會堂的睚魯俯伏,為女兒求耶穌前去他的家,但死訊噩耗傳來,讓此請求,似乎失了意義。在他們看來,耶穌不過是比一般醫生更有能力的醫生,人一旦死了,不就如燈滅,何須再麻煩?

但非猶太人的羅馬百夫長,對耶穌卻有超凡的認識,他不勞駕耶穌前去,是因他相信耶穌有權柄,是凌駕一切疾病、甚至死亡的全能者,只要祂吩咐,就成就。

兩種不同的認識,代表兩種對耶穌的信心,一是姑且試試,另一是把握、確定,差異巨大。百夫長的信心,令耶穌稀奇並感慨,卻是擺在你我面前的榜樣與功課。你我如何由認識到認定耶穌,決定了你我信心的大小,因此,竭力更多更深地認識祂,何等重要,是你我一生的功課。

 

禱告:主耶穌,幫助我更多認識你,並信靠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