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靜默(奇瑞)2021.10.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26

奇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a)

 

據我觀察,很多人作了幾十年的基督徒,但成長很慢,或者常處在一種混沌迷糊狀態,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缺少靜默的操練。

靜默是每個基督徒都需要不斷操練的功課。

教會往往注重宣講關於得救、信仰生活、具體的事工、服事的方法等信息,教導的理論很多,而較少關注那些看不見的個人靈修培養。我認為,這背後的一個原因是大部分外在的培養、訓練比較顯而易見,著手起來也很容易,但內在屬靈的操練相對卻困難。

比如說,我們要學習安靜,那什麼是安靜?如何安靜呢?安靜就是坐在那什麼都不做嗎?如果是這樣,大家閉上眼睛,在那坐5分鐘……此時,你可能會不知所措。

又比如學習傾聽神的聲音。那什麼是傾聽神的聲音?神又是怎麼說話的呢?我又如何知道,所聽到的是神的聲音呢?……傾聽神似乎變成了一種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神秘”活動,教會的訓練難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確實,相對於其他方面的培育,個人靈修、靜默的操練更難培育。但是,這不代表它們神秘、無法探知、或者沒有一個方向。

如果用學習英語做比喻,我們第一步是學習基礎的字母,之後學習由字母組成的單詞,第三步開始學習用一些簡單的單詞,組成句子。但這都是初步階段,到下一個階段,老師會要求我們運用所學到的基礎知識進行組合,即將簡單的句子連起來,能表達出完整的、有邏輯、有層次的意思,之後便逐漸能自由地閱讀、寫作。

屬靈生命的進程也是類似。這位創造世界的主對我們的旨意是寬廣豐富的。我們教義學的再好,事工做的再多,講道聽得再多,團契活動參與的再積極,這些都是初步階段,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不完全,神希望我們再進一步,即不再模仿前人的生命經歷,不再停留在與祂膚淺的關係中,而是走在祂為我們每個人預備好的道路上,這個過程,便離不開操練靜默,與神獨處。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切不可長久的停留在屬靈生命的初級階段,以為自己已經參加了聚會、讀經、禱告、各樣事工,就沾沾自喜,長此以往,我們容易失去起初的愛心,以為屬靈生命不過是如此,生出懶惰的習慣和驕傲的心態。

我們需要逐步跨上挑戰的階梯,更深地認識神,操練在靜默中遇見祂。若你只嘗試一次兩次靜默,就想遇見神,這不太容易。我們必須知道,操練靜默是一條漫長的、艱難的,而且有時是在黑暗中摸索的道路。

不過不用擔心,歷代的聖徒已用他們的生命經歷告訴我們,神為祂的兒女預備的這條操練之路,不是為了讓我們退縮,而是磨練我們的信心,藉著進入到真正的安靜,當神將我們人的所有希望、欲求拿掉之時,我們就會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小信和不配,從而生發出更多的信心依靠神。每一次操練的突破,都會削弱我們對屬地的能力的依賴,取而代之的是屬天的信心越發強壯。

親愛的聖徒,不要懶惰,也不要懈怠,若你還沒進入那真正的靜默,不妨切切尋求神,求祂引領你進入到那更美、更豐盛的恩典中。

 

禱告:主啊,我們真的是太忙了,忙到我們裡面昏花,忙到忘記了你是誰!求你拯救我們脫離這樣的困境,藉著那些先賢們屬靈操練的經驗,你鼓勵我們,我們需要進深,需要進到靜默中,與你相遇,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