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之路(何西)2021.10.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28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出》15:22)

 

以色列出了埃及、過了紅海,真切地經歷到耶和華帶領的大大得勝,於是擊鼓跳舞唱詩讚美神。一切看起來都十分美好,直到他們走進曠野。

今天的經文讀到,以色列人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竟然找不著水喝。眾所周知,人在曠野中行,若缺乏水補給,便會有性命之憂。百萬之眾此時可能糧盡水絕了。及至到了瑪拉(“苦”的意思),好不容易找到了水,讓人頓時有了希望,卻發現水是苦水,完全不能喝,希望隨即破滅……

基督徒受洗得救,猶如出埃及、過紅海,在世上過信心生活,便是走曠野之路。曠野的路不好走。有的弟兄在工作上被老闆壓榨,但為了供養家庭、保留身份,卻還不得不努力做下去。有的姐妹收入微薄,卻是家裡的唯一經濟來源,為了撫養孩子,還不得不咬牙堅持。還有的肢體身患癌症,經歷一輪又一輪的化療,情況似乎在變好,結果最新報告卻說,病情惡化了。還有的同工盡心服事其他肢體,為之禱告、陪伴、奉獻,結果發現被服事的人並沒有因此更親近神,反而對服事者有抱怨。

……

人處在這樣挑戰的環境中會如何反應呢?“我們喝什麼呢?”百姓向摩西發怨言道。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若正在經歷上面弟兄姐妹正遭遇的,你會做何反應呢?在這些令人氣餒、甚至叫人絕望的困境中,你是否也很容易發怨言?

有時,我們也許不像以色列人一樣,直接向神抱怨,而是向老闆、同事、家人、牧師、教會發怨言。其實,中文翻譯的“發怨言”,不足以表達出希伯來語中那種強烈程度,希伯來語描述的不只是抱怨,更是質疑神的能力與動機。

“為什麼神不供應我的基本需要,為什麼祂不改變我的老闆,為什麼不賜我好一點的工作,為什麼不施行醫治,為什麼不聽我們的禱告,為什麼所服事的肢體這麼差勁……”總之,神是不是沒有能力?還是神的美善並不真實?

回到經文,以色列人為什麼要經歷這曠野?聖經特地強調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希伯來文的這一個“領”字,強調了摩西在其中發揮的作用——是摩西使以色列離開紅海往前行進入曠野的,而摩西則是跟隨神的。可見,是神讓祂的子民來經歷這曠野的。

那麼,神為什麼讓我們經歷這曠野?答案是為要試驗我們。

在曠野中,我們面臨生計、性命、忠貞等考驗,我們內裡的光景將展露無遺;

在曠野中,神將祂的律例、典章指示我們,看我們是留心聽神的話,還是體貼肉體?是行神眼中為正的事,還是見利忘義?

在曠野中,我們的信心被試驗出真假,而只有經過試驗的信心,才能生發出屬神的生命;在曠野中,神試驗我們這些宣稱跟隨祂的人,活著究竟是單靠食物,還是靠祂口中所出的一切話。

 

禱告:親愛的父神,求你幫助我們用你的眼光,看待我們正在經歷的曠野路,在試驗中不至失落,而是靠你的話而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