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與前往(盧潔香)2021.11.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03

盧潔香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

 

神差遣一個人,必定會在這人的人生與生命中,帶來根本性的改變,這過程便是呼召他(她)直接進入神的訓練中。當日神呼召亞伯拉罕: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正是命令亞伯拉罕,接受全新的訓練與使命。

當亞伯拉罕選擇順服神的命令和催促,接受神的差遣,有兩個必須同時發生的動作:“離開”與“前往”。

神以祈使的語氣吩咐亞伯拉罕“離開”,含有結束過去、與過去一切所熟悉的分離、從而進入一個全新環境的意思。一方面亞伯拉罕在理性上決定按照神的引導,離開居住的地方、離別他的親屬、以及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

他必須斷開原來所依附的情感,賴以生存的地方,以及家族的期望,進入仍然在回味與體驗中的複雜情感,在割捨中步向未知的將來,此時此地他要當機立斷,重新調整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目標,朝著神所指示的國界、疆土,這是亞伯拉罕執行神命令的第一個重要決定與行動。

在這過程中雖然有萬般不捨、分離的眼淚、撕裂的疼痛,但因為他察覺到神的顯現,在他生命中具有至高無上的重要意義,因此他毅然、絶然與過去的一切分離。雖然神並未先行說明去哪裡,但祂同時給予承諾,亞伯拉罕所要前往的,是神指示所當去之處,是給萬族帶來祝福的使命。

因為這個原因,亞伯拉罕以順服“離開”為落實神呼召他的首要行動,他每一次的“離開”,在人、事物上的取捨,神都是在現場對他進行訓練。

之後亞伯拉罕的人生、生命、服事有巨大的改變與提升,以及給地上萬族帶來祝福的深遠意義,都是從他照神吩咐“出去”與“前往”的行動為開始。我們也從中看到亞伯拉罕具有冒險而不魯莽、果斷而不輕率、順從而不盲目的特質,這都是基於他對神完全的相信,以及看見神必定能成就的未來。

對於一個宣教士來說,往往是在掙扎的痛苦、撇棄的淚水及分離的撕裂中,更深體會神對我們的呼召與差遣——我們會在衡量與親人的親密度時猶豫不決、反復思量;會在離開所熟悉的環境時,有一份真實的失落感;會對將來未知存忐忑不安……這都是每一位踏上宣教之路的人必須經過的第一步,宣教士的成長是經過訓練而來。

 

禱告:我們的神,感謝你的揀選與差遣,你是差遣的主和工人的主,求你在這亂象四起的世代中,帶領你的子民離開各樣容易纏累我們的軟弱,使我們進入你豐盛之地,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