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幾種舌頭應當統統剪掉?——《詩篇》第12篇(健新)2021.1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11.08

健新

 

耶和華啊,求你幫助!因虔誠人斷絕了,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

人人向鄰舍說謊;他們說話,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

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

他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嘆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凈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耶和華啊,你必保護他們,你必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

——《詩篇》第12

 

這是大衛向上帝的祈禱:“求你幫助。”(《詩》12:1)

大衛看到,在世人當中,虔誠的人斷絕了,忠信人沒有了。(《詩》12:2)反過來,“卑鄙的人(即下流人)在世人中高升時,就有惡人四處橫行。”(《詩》12:8,修訂本)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虔誠被踐踏,卑鄙受到推崇;誠實成了無能的符號,說謊是有本事的標誌。想起了林彪說的一句話:“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這往往成了官場、商場的座右銘。戈培爾流傳的話則是:“謊言重複了一百遍就是真理。”

這樣就可以理解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的話,他曾求上帝將我們從狡猾的言語拯救出來。這種狡猾包括說話動聽,卻無誠意。

大衛祈禱上帝要除去惡人們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教父注意到,大衛不是求上帝消滅惡人,而是除去他們的罪惡。大衛抨擊的是惡行本身。

那些應當被上帝剪除的舌頭到底犯下了哪幾種主要的罪呢?

第一:說謊(人人向鄰舍說謊,心口不一)

第二:說諂媚話(嘴唇油滑)

第三:說大話(誇大的舌頭)

這些惡人們對自己舌頭犯下的罪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他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詩》12:4)

惡人的言語,傷害了窮苦人的心。

上帝親自說話了,祂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嘆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12:5)

與惡人的話語形成絕對相反的對照:“耶和華的言語是純凈的言語”(《詩》12:6)什麼是純凈?就是絕對誠實,沒有一絲一毫的虛假,完美無瑕。

大衛懇求上帝保護窮苦人。“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也就是說,保護他們不說謊話,不說諂媚的話,不說大話。

但是,惡人還在橫行,謊話成了真理。上帝的兒女,只能仰望上帝的應許。祂必起來,幫助我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