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天上的父(何西)2021.11.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11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6:9)

 

認識禱告的對象,並確定自己與祂的關係,是主禱文的開篇,也是基督徒的禱告區別於猶太人、外邦人的禱告之所在。

在新約時代,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都會向所信奉的神禱告。當時幾乎不存在無神論者,不禱告的人也是十分罕見的。因此,耶穌關於禱告的教導,應當在這樣的背景下去理解。

耶穌讓門徒稱禱告的對象為“天上的父”。“父”是一個非常親密的稱謂,它從亞蘭文的阿爸(Abba)翻譯而來,有些類同於中文中的“爸爸”或“阿爸”。主耶穌一直稱神為阿爸,如今也讓門徒如此稱呼,如此親密的稱呼,在當時一世紀的猶太人中並不尋常。

我們知道,耶穌的早期門徒,並非是些離神很近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些毫不起眼的人,比如漁夫,甚至是在宗教上不潔的人,如稅吏、妓女及革命者。這些人無論在宗教上,還是在社會地位上,都屬於邊緣人群,可是耶穌卻將天國的福氣帶給他們,使他們因信成為神的兒女,並可以親密地稱神為阿爸。

這一稱呼何等的重要。因為當人們不確定自己與神的關係,自然對神會不會聽他們的禱告,沒有把握。

此外,“我們在天上的父”也表明我們要向祂交賬。天父洞察人心,祂深知每一個禱告者背後的動機,即使我們尚未開口,祂早已知曉了。天父不被糊弄,更不接受操控。當時許多猶太人假冒為善,愛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禱告,為的是故意叫人看見,即藉宗教的行為得人的喜悅。但是天父卻不被這些人糊弄,祂報答那些真心禱告、尋求的人。

在這一稱呼中,我們看見,天父雖充滿威嚴與權能,但祂卻願意我們作祂的子女,與祂親密;作為兒女,祂希望我們有祂的聖潔,活出祂的樣式,從心裡真實地去回應、稱頌祂。

總之,天父是我們這些跟隨耶穌、作耶穌門徒的禱告對象。認識天父並確定我們與祂的關係,是我們禱告的根基,也是逃避或假冒為善,或操縱神的禱告之關鍵。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何等感恩能夠稱你為父。你愛我們,更甚於這世上的一切人。你的聖潔、權能、與智慧,讓我們裡頭的假冒為善,與操縱控制無所遁行,我們只有在你面前坦誠我們的無有與軟弱。求父憐恤!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