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說“不”的能力(古墨)2021.11.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12

古墨

 

朋友告訴了我一個秘訣——這個秘訣,使他在勤奮工作、盡心撫養孩子、維持美滿婚姻和認真參加教會活動中,保持著充沛精力。這個秘訣就是:每天只用出80%的精力。

“這是什麼意思?”我困惑地問他。

“有些人每天消耗的精力,已經接近極限。因此,一旦遇到新的壓力源,體力和精力就會崩潰。人也容易動怒,甚至成為家裡的火藥桶,動不動就要爆炸。”

“確實如此,我就是這樣的人。”我坦白道。

“如果你平時只消耗80%的精力,你就能確保有緩衝能力,應對緊急情況和任何變化。你就有能力應付生活中的不如意,有儲備和空間去應對意外。”他繼續說。

他的回答引起了我的興趣。我想向他學習更多:“你怎麼做到的?”

朋友回答,他患有慢性病多年,很容易疲勞。因此,他每天必須問自己:今天能做的重要之事有哪些?

為了身體,他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對一些事情說“不”。這意味著,他不是多做,而是少做;不是加法,而是減法。

朋友的生活智慧,提醒了我們——對所有事情點頭,會使我們精疲力竭、疲憊不堪。我們需要學習說“不”!

 

快車道讓你忽略窗外

朋友的話,對我有很大幫助——我的工作量也幾乎達到極限,每天都需要完成長長的任務清單。我的生活出現了超載的危機。因此,我需要放慢腳步,不可把每天的工作日程塞得滿滿的。這就是說,如果今天有15件事情需要我完成,而我只做得了其中10件,我必須說5次“不”,而不是硬著頭皮、拼命去做。

這不是什麼科學大道理,這是孩童都能理解的邏輯。然而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在實際生活中說“不”,是很難的。

說“不”,何等不易!因為說“是”比說“不”容易。拒絕會讓事情變得困難。如果說“不”太頻繁了,更會給人帶來負面影響,產生“不討人喜歡”的風險。所以,說“不”需要勇氣。

有人說,說“不”是自私、無禮和不關心他人的表現。我並不贊同。我認為,相反,這是在更認真地聆聽上帝的聲音,按事情的輕重緩急,做明智的安排。就像我們問別人“今天過得怎麼樣”,許多人會揚起眉毛說“忙”,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繁忙的活動(我們從中尋求價值上的肯定)。我們讓生活中的責任和活動,一層一層地壓在自己身上,直到喘不過氣來。很多美好的事情,都被擠了出去。

這種快車道的匆忙生活,扼殺了我們與生活的親密時刻,讓我們習慣了日復一日的缺乏深情的生活。我們像上了高速公路,向前急馳,再也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考慮車道之外的世界。我們變得麻木,更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破碎——敘利亞難民危機,世界各地的墮胎,宗教恐怖分子對上帝子民的令人髮指的殘害……我們看不到這些令上帝心碎的事情。

作家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在神學院畢業典禮上說:“我們不需要煩擾不安、怨恨不滿的牧師。我們不希望你們一邊說這是上帝命定的日子,我們應該樂享其中,應該慢慢品嚐其美麗深刻,一邊私下裡卻像無助的小白兔一樣眼淚汪汪。我們需要你們行在上帝的道中,並且稍稍慢一點。”(註1)

記得有一次,一位殘疾、身體不便的弟兄,想要讓我幫忙,把他家破舊、廢棄的傢俱搬出去,以便騰出更多空間。如果是在以前,我根本沒有時間幫助他,因為我忙得不可開交,手上有許多“重要”事情。

幸而,那時我已經開始對繁忙說“不”。我檢視這些“重要事情”,發現並沒有那麼重要,而且主要是自己的事。於是,我對這些事情說“不”,留出了時間去幫助那位弟兄。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事情,也要顧別人的事。愛就是藉著服事弟兄姐妹傳遞出去的。當我們每天留出一些時間,我們就會有多餘的精力去關心身邊的人。

 

創造空間,贖回時間

說“不”是有技巧的。首先,我們要把時間和精力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對首要任務說“是”。下一步,就是學習說“不”。除非我們培養出說“不”的能力,否則我們永遠無法獲得生活的控制權。

靈修作家劉志雄說,要做時間的主人,就一定要掌握優先次序。如果我們未曾有意識地聚焦於重要之事,那麼必然無意識地把生命浪費在不重要的事上了。

他提到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的例子。1997年喬布斯重返蘋果,當時公司生產的電腦和外圍設備又雜又亂,僅是Mac機就有十幾款。喬布斯召開了產品評議會,會議開了幾個星期。他最後實在受不了了,大叫道:“停!”他抓起一支筆,走到一塊白板前,畫了一個田字格。“這才是我們需要的!”他如此宣佈。

他在田字格上方,寫下“消費者”和“專業人士”,在左側寫下“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他對團隊成員說,他們的任務就是專注於4種卓越產品,一種產品占一個格,其他所有產品一概撤銷。

會場一片寂靜,所有人都愣住了。然而,正是因為喬布斯的要求——要專注生產4種產品,奄奄一息的蘋果公司得救了!

喬布斯說,在蘋果公司,員工“決定做什麼”讓他很驕傲,但是他們“決定不做什麼”讓他更驕傲。他說:“就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智慧,決定不做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我們才有精力、時間、資源去做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註2)

 

我每天的首要之事

哪怕我們超負荷運轉,我們也不能解決完世界上的問題。因此我們要決定,每一天什麼是最重要的,然後聚焦於其。不要把日程排得太滿。如果我們每天的時間表上沒有寫滿,不必感到內疚。要創造一個開放的空間,讓自己有時間去關心他人。

我認識到,禱告是我每天要做的首要之事。因為,我需要每天在禱告中做出承諾,讓神掌管這一天,並求聖靈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讓忙碌取代了真正的生活——我想確保,我與耶穌的關係比我與工作的關係更牢固。

我發現,當我練習了說“不”的能力後,我是更好的家人、朋友和服事者。身邊的人,不再說我是工作狂,轉而認為我用心、用愛去生活了。我也能在每日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保持活力,成為贖回時間、不浪費生命的人。

 

註:

1.參考《讓生命留有餘地》,斯威森著,2010年6月,江西人民出版社,109頁。

2.參考《活得優雅:做時間的主人》,劉志雄著,2013年12月,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55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