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從Olivia Rodrigo的音樂看Z世代的牧養(鍾興政)2021.11.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17

鍾興政

 

Olivia的旋風在我家

2016年,我和妻子回台北牧會。3個女兒則留在美國求學和工作。一家人分隔太平洋兩地。

為了拉近和女兒們的心理距離,每一次闔家團聚時,總是全家一起看女兒喜歡的電影,聽她們喜歡的音樂。

今年暑假探視女兒,只要一上車,女兒們就打開Olivia Rodrigo(奧莉維亞·羅德里戈)的音樂專輯Sour(該專輯為美國《公告牌》200强專輯冠軍,創2021年最佳首週銷量)。就這樣,全家一起欣賞了這一專輯好幾個星期。

 

Gen XGen Y

有一天,我很好奇地問她們:你們為什麼那麼喜歡Olivia Rodrigo?她的音樂有什麼特點呢?她們說,Olivia Rodrigo唱出了這個年代年輕人的真實情感。

我表示很有興趣,想要多瞭解Olivia Rodrigo。於是全家一起聊了整個晚上,聊目前只有18歲的Z世代Olivia Rodrigo,聊她的成長背景,以及她與Y世代明星Taylor Swift(泰勒 ·絲薇芙特)的關係。

Z世代和Y世代怎麼區分呢?原來,美國人是這樣劃分的: Z世代(Generation Z)生於1996-2010之間,是現今11歲到25歲的年輕人。而Y世代(也就是千禧年世代,Generation Y or Millennials),生於1980-1995,現今26歲到41歲。簡單地說,Z世代是年紀小的年輕人,Y世代則是比較成熟的年輕人。

我和妻子在台北信友堂牧會,主要是牧養社青團契。我們的社青團契,大約有七成是Y世代。而近兩年來進入團契的,多半是Z世代。或許5年內,Z世代就將成為我們團契的多數。

為了更多瞭解Z世代的特質和思想,我進一步問女兒:“你們最喜歡Olivia Rodrigo的哪一首單曲?”她們不假思索地回答:“brutal。”

 

Z世代的挫折和迷惘

brutal唱的是年輕人初入社會的挫折和迷惘,正如歌名一樣,brutal是殘酷的感受。歌曲反映出年輕的Z世代,感受到進入社會的不安和沒有自信。歌詞寫得太傳神了,“ And I’m not cool and I’m not smart(我既不酷也不聰明)。And I can’t even parallel park(我甚至連路邊停車都不會)”。

聽著歌曲,我想到,這些年輕人原本應該美好的青春年華,卻不得不面對兩年疫情的壓力。多少大學生經過了兩年的線上課程,人們卻期待他們畢業後各樣技能都能立刻上手……年輕人都想展現最美好的一面,難怪壓力特別大!

可能因為我是牧師,歌詞後半段兩次說到God,我就睜大眼睛,仔細揣摩——歌手想要和上帝說什麼呢?她說:“ God, it’s brutal out here(神啊,這裡對我來說太殘酷了!)”

她為什麼感受到環境殘酷?因為她的自我形象損傷得極其嚴重(Ego crush is so severe),她甚至希望自己從人群中消失。

歌曲的最後一句唱道:“ And God, I don’t even know where to start(神啊,我甚至不知道該從何開始)。”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我相信Olivia Rodrigo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雖然不知道Olivia Rodrigo是否是基督徒,但是我想從她歌曲的最後一句話,談談教會對Z世代年輕人的牧養。

 

牧師們Z世代已經來了

Olivia Rodrigo的歌,將Z世代的困境與心聲唱了出來,因此獲得全美年輕人的共鳴。

Z世代的年輕人,對於自我形象的建立、人際關係的肯定,和社會關懷的參與這3方面,都有很深的期待。偏偏在疫情中,許多見面和學習的機會都被迫轉成了線上模式,使得他們的期待落空。

這兩年的科技發展,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頓下來;相反地,疫情使人更加倚仗科技,反而導致更多科技突破。年輕人喜愛科技,也擁抱科技,但是不代表他們樣樣都行。缺乏導師和同儕面對面的協助,Z世代更感壓力。

那麼,教會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具體的說,如果Z世代年輕人來到教會,我們可以怎樣牧養他們呢?

 

教導他們當行的道

Z世代的人,父母多是X世代(生於1964-1979)。當年專家提倡:不要成為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像直升機一樣一直盤旋在兒女身邊)。很多X世代人受此影響,認為不要保護或是過份介入兒女的生活。結果,Z世代的很多年輕人,太早接觸各種社群媒體和網路世界,而且是在缺乏父母保護的狀態下——包括缺乏父母在信仰上的引導。

正如Z世代在課業和工作技能上需要導師和同儕的協助,同樣,他們在信仰和生活上,也需要屬靈的導師和同伴。這種需要的急迫性,現代教會必須要看見。

因此,首先,對於聖經的現代含意與應用,教會要耐心地傳遞與教導,讓Z世代的價值觀建立在健全而穩固的根基上。牧者和輔導,需要瞭解Z世代在生活和工作中面臨的挑戰和掙扎,才能在重要時刻,給予他們確實的引導和幫助。

《箴言》22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沒有人生來就知道當行的道路,教會對Z世代的第一要務,就是引導他們走人生的道路不要偏離主道。

再者,教會也要刻意地建立Z世代的同儕影響。正如但以理在被擄之地巴比倫有3位好友陪伴,教會也要讓敬虔的年輕人來影響信仰正在起步的人。因此,如果教會在Z世代的團契中啟動門徒訓練小組,會有正面的效果。當Olivia Rodrigo代表Z世代說出“神啊,我甚至不知道該從何開始”這樣的困難時,教會要挺身而出,教導他們當行的道。

 

Z世代的幾大特點

既然要挺身教導Z世代,我們也需要先瞭解他們的特點。Z世代有許多特點,以下這3項,和牧養很有關係:

首先,Z世代是與生俱來的數位電子人(Digital Natives),他們生來就嫻熟使用功能強大的智慧型手機和網路。和他們溝通,必須習慣於他們所使用的平台和工具。

其次,相較於Y世代,他們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更不固定,也不容易參與、委身團契。他們參加團契的主要動機,是渴望建立Z世代的同儕友誼。他們不喜歡傳統方式的聖經教導,所以牧養Z世代要用更有創意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將福音的要義落實到他們的生活。

第三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他們希望對社會和世界有所貢獻。Z世代很重視環保和社會正義等議題。如果我們看重這些議題,對Z世代的牧養就很有著力點——引導Z世代認識福音的大能和生命的意義,讓他們學習服事教會和社群,進而幫助他們回應神的呼召,會對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產生重要的幫助。

保羅提醒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我們相信,提摩太在信仰上受到母親和外祖母的影響,又有保羅的諄諄教誨和帶領,方能成為被主重用的年輕教會領袖。而今21世紀,我們依然期待神在Z世代中,興起更多的提摩太。因此,教會用心來牧養Z世代,是很重要的。

 

作者為台北信友堂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