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更有福?(何西)2021.11.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25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7-28)

 

“母憑子貴”的現象不只存在於中國的傳統文化裡,它也表現在猶太的傳統文化中。當耶穌在地上醫病、趕鬼、講道時,很多人受益、並為之震撼,以至於其中的一個女人大聲稱讚祂的母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

面對人們對其母親的祝福,耶穌並未照單全收,而是積極地引導人思考更高的祝福,“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耶穌的回答,極大地挑戰了人們關於祝福與家庭血緣的關係,並促使人們思考何為更大的祝福。

誠然,主的母親馬利亞生養耶穌是有福的。馬利亞這樣說,“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48)請注意,馬利亞之所以被稱為“有福”,絕不是因為她靠自己生育了主耶穌,而是基於神的信實及其對主的信靠——“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為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可見,馬利亞被祝福,不是單單因為血緣關係,而是因為她對救恩的盼望與對救主的信心。

而且,從上文中,主的母親與兄弟來找祂的這事件上,耶穌已經重新界定了家庭關係,“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了”(《路》8:21)。

在今天的經文裡,耶穌通過這一女人對其母親的祝福,再一次強調靠著福音、憑著信心成為祂的家人,才是得更大福氣的條件。

要成為主耶穌的家人,不必憑著血緣,否則世界上沒有幾個人能有這樣的特權。要成為主耶穌的家人,就是聽神的道並遵行。與血緣關係相似,屬靈的關係也不是單靠個人主動、努力就能得到,而是靠謙卑地領受——聽,並真實地相信——遵行。唯有此,我們才能得到那更大的祝福。

老約翰對末世的聖徒也一再強調聽行與祝福的關係。他說:“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1:3)。而且主也親口說:“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啟》22:7)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是何等的有福,因為你賜下福音給我們,叫我們成為天父的兒女。求你幫助我們深深地明白這極大的福氣,以至於可以輕看這世上暫時的、至輕的利益。求你幫助我們積極地分享這極大的福氣,讓那沒有領受到的人也可以白白地得著。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