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醉了”――寫在這個感恩節(蝸牛)2021.11.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23

蝸牛          

 

一通緊急的電話

這週一早晨,陽光格外的好!早餐後,我剛打開電腦,準備瀏覽一下熱點新聞,突然教會的弟兄打來了電話:“你昨天開我的車去教會,是不是把別人的車刮了,交警隊打電話了,需要你過去一趟處理……”

“上帝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我有點懵了。

我的腦子瞬間閃回到前一天:教會門口的停車場臨時關閉,我被迫把車停到不遠處的一個空間較小的停車場,等禮拜結束,妻子和孩子在教會門口等我,我獨自去取車。結果,在停車場出口處有一個直角轉彎,因為另一輛車停得不規範,導致我轉彎的難度大大增加,嘗試了兩次,我才成功地把車開出來。

一定就是那個時候發生的事——我左轉時,應該碰到了左邊的本田汽車,當時我沒有察覺到異常,所以沒有下車檢查,就直接走了。

後來,本田車主發現自己的車被刮了,找不到肇事人,就報警了。警察通過停車場的監控,鎖定了嫌疑車輛。

這樣一想,我不得不關閉電腦,驅車前往距離60公里外的交通隊——一想到這一天的計劃都要泡湯了,而且因為這場“事故”可能要面臨的經濟賠償,我的心情瞬間跌到了谷底!

 

事情比我想象的嚴重

一路堵車,好不容易趕到了目的地,負責處理事故的交警和本田車主已經等待多時。

交警領我們看了一下雙方的車輛剮蹭的部位:對方的車頭一角車膜被蹭破了,還有一小塊油漆掉了;我的那輛車沒有掉漆,只有輕微摩擦的痕跡。本田車主說,這是他剛買不久的車,前一段時間剛被人刮到一次,沒有找到肇事車輛,掉的漆還沒來得及補,結果又遇到了我。

確定了是我的責任後,交警就讓我們先協商一下維修的事情。

看著那輛“受傷”的銀色本田,我向車主表示了歉意,並願意承擔維修的費用。可是由於對方已經報警並且立案,無法再通過保險公司理賠,我只能自掏腰包承擔維修費用,這意味著要花費超過原來數倍的錢。

誰讓我自己這麼不小心呢!處理完維修費用的事情後,已到傍晚,我以為此事到此就圓滿結束了,心想就當花錢買了一個教訓吧!

誰知交警卻把我叫過去,告知我涉嫌交通肇事逃逸,駕駛本要被扣留,讓我回去等1個星期,處理結果出來再打電話通知我。我試圖解釋自己不是故意逃逸,卻反被交警訓斥這不能成為理由。

 

難熬的兩天

我只能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一路上的心情五味雜陳。我想禱告,可是閉上眼睛就想起前一天的細節,內心仍懊惱不已。我怪妻子為什麼沒有和我一起出來,如果她在身邊,我開出來時,她可以幫我監督一下,也不會發生這種事;我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早一點離開教會,有一位弟兄在我之前離開,他也是從那個停車場出來,我完全可以請他幫忙……

我打開手機,查看肇事逃逸的後果,發現嚴重的處罰是要罰款2000元,還要拘留15天。想著我和交警交談的過程,他們的態度並不友善,也許他們會判定我是故意逃逸的吧!

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已被判刑的人。回到家後,面對妻子的詢問,我假裝鎮定,還開玩笑說:“如果我被拘留了,你可要給我送飯哦!”可當夜深人靜之時,我又忍不住打開網頁,查找各種肇事逃逸的案例。

那兩天,我如坐針氈,我沒有平安,我失去了信心,我不相信上帝在這件事上對我有美好的心意!

 

上帝提醒:車禍是因為我“醉”了!

如此,一直持續到了週三晚上。那天是教會的線上禱告會,我本不想參加,可是帶領的弟兄在群裡又催了一遍後,我決定先上線聽聽吧。禱告會之前有一段聖經信息分享,沒想到,這天的分享的信息就是上帝為我預備的一堂課!

那天帶領的弟兄分享的是《詩篇》32篇,第1節寫道: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在談到罪的話題時,帶領的弟兄分享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他說,福特公司的老工程師威廉·布朗退休後,根據他的平生統計所得,發表了汽車肇禍的主因是由於司機心不在焉,而心不在焉的主因有3個:1、老人醉心於年輕姑娘;2、青年人正在動腦筋怎麼弄錢;3、女人嫉妒別人。這一理論雖然不是來自官方,或者科學的統計,然而卻表達了一個事實:車禍的發生乃在於心靈的不健全。經驗告訴我們,每一次車禍的發生都可能是司機“醉了”,不過所“醉”的不一定是酒。

這個故事像閃電一樣擊中了我的心,我確定帶領的弟兄並不知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這是上帝對我說的話——我“醉”了,在發生車禍的那一刻,我確實是心不在焉的!當然,我沒有醉心於哪位年輕女孩,也沒有一直在動腦筋怎麼弄錢,但自從疫情後,我的心常常被各種思慮塞滿了:疫情何時結束?經濟在衰退,我們的未來怎麼辦?孩子的教育要走哪條路?這個月的錢還夠用嗎?明天吃什麼?……

身處於這個失序的世界中,我一直處在焦慮中。我害怕未知的未來,就像我害怕涉嫌肇事逃逸後不確定的結果一樣。雖然我也知道,成為基督徒並不意味著生活會一帆風順,基督徒的生活也常常有風浪;我也知道,上帝透過這些環境,要訓練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但我還是本能地抗拒,我並不想走到水深之處,我想要一個可以自己掌舵的小船。

所以,未知就成了我的憂慮,它被放大到讓我忽略了上帝仍在掌管這世界,掌管我的生命,也讓我不能以上帝為滿足,不能為生活中的點滴感恩,讓我不再相信上帝,並試圖自己掌控未來。

然而,這地上哪能找到一個確定的未來呢?前朝的風華正茂已成昨日黃花。只有道成肉身的主,應許給我們一個確定的未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上帝是真實的,透過這件事,透過這一個晚上的分享,祂告訴我:“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馴服。”(《詩》32:8-9)多少次,我像那無知的騾馬,不肯馴服!經歷這次小小的“車禍”,上帝讓我馴服下來,我需要及時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生命,審視我和祂的關係。

的確,未來我不能掌控,但我可以在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天依靠祂。我開始不再為涉嫌逃逸的事情焦慮,我願意接受最壞的結果,因為上帝的心意是好的!

等了幾天之後,交警終於給我來了電話,讓我去一趟交警大隊。沒想到最終的懲罰結果只是口頭警告,沒有罰款、更不用行政拘留!那一刻,我心裡只想說,上帝,謝謝你!

 

作者目前從事文字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