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Mercy(水藍)2021.11.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24

水藍

 

去年,神把狗狗Mercy(中文意為“憐憫”,編註)送到了我的生命中。Mercy是一隻漂亮的西高地串(混血的West Highland狗,編註)粉黑相間的顏色,從鼻頭、到皮毛,甚至是口腔裡,都可以看到可愛的粉黑花紋。

剛到我家時,牠只有兩三個月大。因為毛長,完美地遮蓋了牠的瘦弱,感覺牠像個小毛球在地上滾來滾去。

從牠到家開始,我的功課便開始了。“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的閒散生活,一去不復返……

因為牠那時小,經常隨地小便,甚至是“刻意”憋著在家裡小便,我需要為牠打掃,教牠使用廁所。牠打疫苗、驅蟲,身體出現異常等,我也需要主動留意。為讓牠養成好習慣,我開始學習關注牠的需要,陪牠散步、玩耍……

所有這些,都是在我養牠之前沒有經歷過的。而且,我發現,我的花銷也日漸增多……

當然,也因為有了牠,我的生活多了很多樂趣,比如看牠睡覺時做夢、開心時撒歡兒、對美食無法抑制的饞樣兒……我開始更多關注自己以外的生命、需要我去照顧的生命。

 

生命反光鏡

不可否認的,Mercy帶給我的功課,絕不止這些。有更多、更大的挑戰,直指我生命中的軟肋。

有一次,我帶Mercy去公園玩。牠玩得很開心,呼啦一下就從我的視線裡消失了。在我尋而未得的二三十分鐘裡,我的情緒很受影響:我氣牠亂跑,氣牠因為不聽話而讓我浪費時間去找牠。雖然,我心裡有確信和平安,相信牠沒跑丟的,但因為牠打亂我的計劃,我很不高興。

不斷地禱告、尋找後,小東西失而復得了!當牠重新出現在我視線裡的時候,我心裡特別感恩。然而同時,我對牠犯的錯誤——不好好跟著我、亂跑、打亂我計劃,讓我浪費時間……充滿了怒氣和壞情緒。

這些情緒,當我重新拴上牠,手裡握著狗繩之後,就更清楚地意識到了。我發現,當Mercy被拴上狗繩,在我的掌控中時,只要牠不按照我的心意好好走路,或“渾然忘我”地到處去聞時,我便帶著情緒用力拉牠……

因此,在回家的路上,我被幾種不同的情緒充滿著:對上帝,我實實在在的感恩;對Mercy打亂我計劃,浪費我時間,而且犯錯之後不但不反省,依然我行我素、不好好走路,我則怒氣滿溢……

也就是說,感恩依然有,但怒氣已經蓋過了感恩。

一路上怒氣不斷積累,就在快要到家的時候,我終於爆發了:“好好走!怎麼這麼不聽話!?”

就在那個瞬間,上帝對我說話了:“你不是感謝我保守牠,沒讓牠跑丟嗎?我保守了牠,使牠回來,你又為什麼生氣呢?”

這及時的一聲,像是當頭棒喝,喚回了我的理智。是啊,既然我藉著禱告把牠交在了上帝的手中,上帝也回應了我的禱告,保護、保守了牠,我又憑什麼生牠的氣、對牠發脾氣、任意發洩我的情緒呢?

仔細想想,我發現,其實,“情緒”一直是我的一大問題。“道理都懂,遇事犯渾”的毛病,不斷改,不斷犯。都說衝動是魔鬼,可衝動起來的那股歇斯底里,不發作出來就難受。若不是藉著Mercy,這麼一個讓我完全不需要假裝、隱忍,完全能袒露真實自己的小生命,我很難這麼深刻地看到自己如此醜陋不堪的、真實的一面。

當Mercy不按照我的心意做,我會認定是牠“不聽話”。其實,很多時候,我生氣,是因為我無法接受牠不按照我的心意去做,是我自己內心的要求沒得到滿足,是我自己的“驕傲”和“操控”在作祟。

如果沒有Mercy,那麼,一直自以為謙卑、努力按著真理去生活的我,內心隱藏著的不健康的自尊、自傲、自以為是……真的很少有機會暴露在光中。我是Mercy的主人,我對牠有權柄,我就想讓牠按照我的心意去生活。“我”、“我”、“我”,這樣的以我為尊,讓我忽略牠作為狗狗的特性。若不是神藉著Mercy提醒我,我這樣的自我中心,會在接下來的生活中,不知道還會給自己、給別人帶來多大的傷害!

 

 

反省中謙卑

Mercy其實是非常聽話、非常乖的狗狗。而且牠對我的順服,完全超過我對上帝的順服。

在家裡,我規定牠不可以進臥室、客房與廚房。牠都服從。即使牠最愛的玩具,丟進了開放式、沒有門的廚房,牠也絕對不會進去,只會趴在線外,等著主人為牠拿出來。

牠對我的“仰望”與依賴,也超過我對上帝的仰望與依賴:牠總是希望我和牠在一起,牠喜歡我和牠一起玩,任何時候都要跟著我,不願意分開。

白天我忙的時候,牠總是一雙眼睛緊緊盯著我,有時會用爪子、用身體來蹭我,拿著玩具來提醒、邀請我和牠一起玩。這經常讓我想起《詩篇》123章2節的經文——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藉著Mercy,這節經文非常形象地展開在我眼前。

可是,想想我自己,我對上帝有這樣的仰望與依賴嗎?有過,但現在絕對沒做到!

上帝藉著Mercy使我謙卑,讓我看到自己生命中的虧欠。若按我對Mercy的標準,不知道我應該被上帝懲罰、管教多少次了!然而上帝從未像我對Mercy那樣苛責我,反而給我時間,通過各種方式,使我發現、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祂總是那樣的溫柔對待我,給我恩典,不以我所配得的待我,而是以我不配得的愛來愛我。祂讓我這個一直認為原則大於一切的人,學習到了規則與恩典之間是要有平衡的:不能一味地以自己認為對的標準講原則、講規矩。給自己、給別人恩典和自由,也是很重要的。就像《馬太福音》18章中不饒恕人的惡僕的比喻——主人既已免了僕人所欠的一千萬銀子,這僕人又有什麼立場去苛責那欠了他十兩的同伴呢?

藉著Mercy,上帝讓我看到我生命中的問題,以及在處理各種人際關係中,自己習以為常的想法與做法所含的破壞力,幫助我思考如何去追求更美的生命。

 

一橫和一豎

在與Mercy的相處中,我的生活與十字架有了更多的相聯。藉著Mercy顯露出的我的情緒問題、驕傲、還有操控等等,這些便是十字架中的那一橫,代表了我與他人之間的相處,提醒我在這世上該如何更加健康的生活;Mercy對我的依賴、仰望,則讓我看到我對上帝的虧欠。這便是十字架中的那一豎,提醒我該更依賴祂、仰望祂,建立與祂親密的關係。

真的感謝上帝,藉著Mercy來建造我,讓我更理解真理,學習耶穌的溫柔、慈愛與憐憫,使我看到自己隱藏的問題,並學習踩刹車……否則,我可能會繼續在情緒裡刺傷身邊的人而不自知,亦或意識到自己的無能為力,沉陷在討厭自己、定罪自己的泥沼中。我因而知道,自己更應往上看,因為那位主,用完全超過我愛Mercy的愛與耐心,期待著我去回應祂。

Mercy是上帝送給我的禮物。藉著牠,上帝使我成長。藉著牠,我也更加明白、更多經歷了上帝對我的愛。希望Mercy帶給我的意外收穫,也能成為對你的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