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憶“五月花號”(蘇文峰)2021.11.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25

 蘇文峰

 

主後1620年(中國明末光宗泰昌元年)11月9日,“五月花號”(Mayflower Ship)抵達美國東北部,在麻州波士頓附近的鱈魚角(Cape Cod)登陸。

“五月花號”的船客是什麼人?他們為什麼漂洋過海到美洲呢?

大約1百年前,1517年宗教改革在歐洲興起以後,英國許多基督徒對國王亨利八世改革不夠徹底,非常失望。他們拒絕順從英國國教的規定與崇拜方式,被稱為“不從國教者”(Non-conformists)。他們當中有一派人士認為:

“每個堂會都屬於主耶穌基督,不受君王或主教管轄,都是獨立自主的。”

這一派人被稱為“獨立派”(Independentists)或“分離派”(Separatists)。他們也主張教會的決策權屬於全體會眾,而非主教,因此又稱為“會眾制教派”(Congregationalists在中國按音譯為“公理會”)。

公理會在英國遭遇國教嚴重的逼迫干預。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被世俗侵擾,過清教徒(Puritans)嚴謹純潔的生活。因此,決心離鄉背井,尋找一個“新世界”。

1620年從英國搭乘“五月花號”到美洲的102位乘客,有40位就是上述的公理會“聖徒”(Saints,他們的自稱),另有62位“陌生人”(Strangers,殖民探險者)。102人中,包括51個男人、20個女人、21個男童、10個女童;另有1個嬰兒在船上出生。

1620年8月,他們搭乘兩艘商船(“五月花號”與“順風號”——Speedwell)從英國普利茅斯港出發。但由於“順風號”先後兩度漏水,他們只好在9月第三度啟程,將102位乘客和船員擠在長度只有90-110英尺、寬度25英尺的“五月花號”。這時已經是大西洋的風暴季節,在狂風大浪下,許多人嘔吐暈船,甚至有一個“陌生人”被捲進海中。

1620年11月9日,經過兩個月的艱苦航程,他們終於到達美洲。渡過第一個嚴冬後,“五月花號”只有53名乘客和一半船員存活。

第二年在好心的印第安人幫助下,他們學會如何捕獵野生動物(包括火雞)和海鮮,如何種植玉米、豆類及南瓜類植物。秋收之後,他們用3天慶祝,向上帝感恩。這就是每年11月感恩節的由來。

“五月花號”這群後來被稱為“朝聖者”(Pilgrims)的信心之旅,可說是美國初期移民的典範。他們持守清教徒的信仰和生活理念,長期影響了美國的傳統社會文化和價值觀。

據《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的資料,當今美國人口中,有3500萬人是“五月花號”乘客的後代,包括美國總統亞當斯、羅斯福等。

 

默想/應用

《希伯來書》11章8-10節說:“亞伯拉罕因著信……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經營所建造的。”這批“五月花號”的聖徒,就像亞伯拉罕一樣,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成為“朝聖者”。他們的後代終於在美洲新大陸建造了一個上帝主權下的國家(one nation under God)。這信心之旅,是何等的遠見(vision)!何等的壯舉!

 

註: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1.23是2017年11月10日《教會歷史這一週》的視頻文字稿,編寫自賀宗寧的《五月花號抵達北美》一文(https://behold.oc.org/?p=34646),視頻發佈於橄欖社區網站教會歷史這一周》(http://ocochome.info/%e8%81%9a%e4%bc%9a%e8%b5%84%e6%96%99/%e6%95%99%e4%bc%9a%e5%8e%86%e5%8f%b2%e8%bf%99%e4%b8%80%e5%91%a8/)欄目。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转:蓦然回首忆 “五月花号”(苏文峰) | Cong Fa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