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恩賜不是什麼?(陳宗清)

本文原刊於《舉目》30期

(本資料由陳宗清牧師提供)

          1996年,Zondervan出版社邀請三 一福音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聖經與系統神學教授Wayne Grudem編了一本書:《對聖靈恩賜的四種看法》(Are Miraculous Gifts for Today?),分別由終止論(Cessationists,見編註)的代表Richard B. Gaffin Jr.),開放但謹慎立場的代表Robert L. Saucy,第三波的代表C. Samuel Storms,及五旬節派/靈恩派的代表Douglas A. Oss執筆。雖然他們的立場不同,但以下二十點是他們 共同反對 的:

1. 如果一個人沒有說方言,就不是真基督徒。
2. 如果一個人沒有說方言,裡面就沒有聖靈的內住。
3. 說方言的人比不說的人更屬靈。
4. 如果經禱告之後仍未獲醫治,可能錯在生病的人信心不足。
5. 神要所有基督徒現今都致富。
6. 神的旨意總是要生病的基督徒得醫治。
7. 只要我們說出“信心的話”,神就會賜下我們用信心宣告的事。
8. 今天仍有像彼得和保羅一樣使徒身份的使徒。
9. 如果我們真被聖靈帶領,就不需要遵守聖經的吩咐。
10. 一位有恩膏、事奉有果效的領袖,即使否認聖經無誤,我們也應當跟隨。
11. 說方言通常源於魔鬼。
12. 聖靈在引導我們的時候,從來不會用我們的直覺、感動,和感覺。
13. 為醫治祈求的禱告,不應當冀望神會回答。
14. 神現今不再行神蹟,因為使徒過世之後,這類事便停止了。
15. 靈恩派和五旬節派不是福音派的基督徒。
16. 靈恩運動是新紀元宗教的一部分。
17. 第三波(或葡萄園運動)不屬於福音派(或是一種邪教)。
18. 靈恩運動一般都是反智的。
19. 終止論一般都是理性主義者,他們的信仰大多是乾枯的知識理論。
20. 用未受訓練的平信徒所犯的錯誤為例,來批評另一個立場,是合理的作法。

編註:
終止論者通常認為伴隨新約正典啟示的神蹟與超自然恩賜(如說方言、醫治、說預言等等),已經隨聖經啟示的完成而終止了。(雖然聖靈仍然會隨己意行神蹟,並賜下特殊的聖靈恩賜,但是這些神蹟或超自然恩賜不再像其它恩賜一樣,是教會的常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