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的爭辯(盧潔香)2021.11.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29

盧潔香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伯》40:2)

 

這是神在旋風中對約伯的反詰,當時的約伯正處在有屈無伸的苦境中:禍從天降,家破人亡,友叛親離;他百思不得其解,無語問蒼天;他輪番舌戰群儒,卻無處訴衷情,他以為神在閃避他的答問,直等到神的聲音從旋風中而來,神以生動形象的話語帶領約伯進入屬靈的高度,被寵若驚的約伯才恍然大悟。

也許我們會問,約伯在苦不堪言中,難道連發言權都沒有嗎?到底約伯錯在哪裡?

在聖經意中,強辯是“爭訟”的意思,是一個法庭用語;而“爭辯”帶有挑剔、揭人短處之意。神不會與約伯“強辯”,是約伯要“跟上帝辯駁”,他不斷纏磨著神,向神爭論、強辯、與神較勁,在接連不斷的“為什麼”中,目的是要神還他一個“理”。而神則通過在感情、知識和心智上一層層開闊約伯的眼界,從而帶領約伯進入屬靈更高之處。

苦難往往是我們信仰上的試金石,也是生命提升的台階,在經歷苦難的過程中,所有“值不值得”的爭論與辯駁,無論是對神還是對人,都直接反應了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反應了我們對神的認識、對神恩典的回應。

“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神讓祂獨生子耶穌基督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如此長闊高深的愛,我們何以為報?

我回想自己過去在苦難中許多的無知、膚淺、落入自我中的軟弱,實在慚愧。雖然,我所遭遇的根本無法與約伯相比,但卻不斷地與神、與人爭辯。直到有一天,在靜處中,聖靈光照我裡面的不服氣與自義,告訴我手上拿著兩面鏡子:一面是放大鏡,一面是微縮鏡,我是用放大鏡來看自己當下的遭遇,而用微縮鏡看神無限的創造,神提醒我,要把兩面鏡子調換過來,神的敲打,讓我在掙扎中得著了平衡。

事實上,人在遭遇中,無論有多少不明白,有多少理由去“爭辯”,但我們都不可能完全認識神的旨意和作為,唯有在順服中,我們才能明白神為了我們的益處,祂用心良苦的鋪排。

我們既然相信神是全知、全能、全愛,是無可挑剔的,那就必須信到底。

我們也感謝神的憐憫,無論我們如何不明白祂,祂始終看我們為寶貴。祂對我們捨己、犧牲的愛,更是此處無聲勝有聲。祂不是剝奪我們的發言權,而是幫助引導我們,只有在平靜安穩中才能重新得力。

 

禱告:親愛的神,雖然我們卑微有限,但求你按著你最美善、最高的旨意來塑造我們,好讓我們的一生成為你話語的見證人,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