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神的智慧——靈命建造之13(蘇文峰)2021.12.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01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11:33-34)

 

 

基督徒的默想不是超覺靜坐(TM),不是幻想。

默想是以聖經為基礎,集中心思向神,用神的話默想有關神的事,聆聽神的聲音,讓聖靈透過神的話語向我們工作。

默想要有材料。如果人為的追求內心的空無,很容易受魔鬼的侵擾。就像沒有人住的房子,什為都可以進來。

 

請默想神的智慧:

1.智慧是神的屬性

《箴言》3章19節:“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整個天地充滿神的智慧。

《羅馬書》11章33-34節:“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保羅想到救恩的奧秘,實在沒有辦法用有限的文字來描述,有限的理性來思考,就發出如此的感慨讚美。

2.神的智慧在創造中彰顯

《詩篇》19章1節:“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人可以藉著神有規律的創造,感受思想神的存在,很多科學家致力於研究宇宙,就是為了發現神創造的規律。科學家不能發明只能發現(discover)自然規律;不能從無變有。

《羅馬書》1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在觀察自然中,就知道神智慧的奇妙。

3.神的智慧藉救贖顯明

《哥林多前書》1章21節:“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神的智慧藉著十字架、藉著救贖表明出來;神藉著人看來最愚拙的方式,彰顯祂最大的智慧;用人看來最軟弱的方式,彰顯祂最大的大能。

4.神的智慧藉聖經啟示出來

《提摩太後書》3章15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要認識神必須藉著神的話(啟示)來認識。所以神來到我們當中,用啟示的方法。啟示(revelation)意為本來蓋著的寶貝,現在被揭開。

林語堂先生的《信仰之旅》最後一章“大光的啟示”中,他用“太陽升起來了,把蠟燭吹滅吧”來形容耶穌和世界上所有宗教的不同。耶穌不僅是照耀的大光,祂還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有了祂的光照後,就要把光顯明出來,所以“行事為人當像光明的子女”(參《弗》5:8)。

 

禱告:主啊!智慧是你的屬性,你的智慧顯明在創造中,在聖經中,也顯明在你救贖的計劃裡。幫助我常常默想你的智慧,因而也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