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己:事奉配搭的操練――靈命建造之15(蘇文峰)2021.12.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16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事奉者的自我認識

聖經中常用不同的身份形容信徒與神的關係,例如:君王與子民、天父與兒女、牧人與羊群等。其中新約作者們常用的一個自稱,就是:僕人(參《羅》1:1;《腓》1:1;《雅》1:1;《彼後》1:1;《猶》1;《啟》1:1)。

這個名稱,清楚表達了聖經作者及古今所有事奉者的自我認識:基督是主,我是僕人;而且,不單是我一個人事奉主,也是與眾僕人事奉同一位主。因此,如何在事奉中與同工配搭,就成為靈性生活中極重要的學習。

 

如何在事奉配搭中造靈命?

不再是我——捨己(參220

在許多教會中,同工相攻的事件屢見不鮮。為什麼事奉同一位主的僕人竟會“相咬相吞”?最根本的原因,往往是事奉者的“己”未經對付。我們常願竭誠為主,卻自以為勞苦功高;我們也許恩賜洋溢,卻看自己比別人強。這些光景都根源於我們罪性中的自我本位、自高自大、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參《加》5:26)。我們若不小心戒懼“己”的活動,事奉中一定問題百出。

要在事奉配搭中對付“己”,有三個操練:

  1. 自省

每當遇見配搭中的困難時,不要先甩鍋給別人,要先學習在聖靈的光照下安靜察辨(discernment),先省視自己的心思意念是否純正(參《詩》139:23-24)。

  1. 回顧

安靜禱告,追溯自己在事奉配搭中最易出事的原因,也請你的配偶或知己好友幫助,細看有什麼重複出現的模式(pattern)。找到根源後(例如:自卑、驕傲、攀比、疑心、功利、創傷、論斷等),在主前認罪悔改,決心讓這些“老我”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從認識自我中,重整而成長。

  1. 信靠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力求基督的生命在我裡面興旺,讓老我因而衰微(參《約》3:30)。學會依靠十字架的大能與同工和好,進而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參《弗》4:2)。

從“自己”到“捨己”,這是靈命建造必學的基本功。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常常提醒自己是你的僕人。求你讓我有新人新心的樣式――不讓我的舊人蠢蠢欲動,乃是基督復活的大能在我裡面活著。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