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飯,再工作(蘇傅麗秀)2021.12.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20

蘇傅麗秀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約》21:5-15)

 

讓我們回到經文當時的場景,那是耶穌復活之後,門徒遵照耶穌的吩咐來到加利利,祂要在那裡與門徒見面。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門徒們在那裡等了多久,只是向來是領隊的彼得建議打魚去。

但他們整夜捕不到一條魚,難道是他們三年半沒有打魚,技術生疏了?我們可以想象當時門徒們的心情:我們跟隨三年半、期待為王的夫子,竟然被釘在十字架上?說是復活了,但主忽隱忽現,讓我們感覺不定和不安,整夜打魚徒勞無獲、未來茫茫不知……他們百思不解,充滿挫折與困惑。

就在這個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我們不知道主在岸上站了多久,就在他們覺得沮喪、失望和疲累時,耶穌問他們:“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然後,主教他們往右邊撒網,結果滿網的魚使得網險些破裂,他們才認出是主,這時,大家帶著疲憊的身體,安靜地上岸,不曉得主對他們跑去打魚,會有什麼反應?

沒有想到一上岸,他們看見耶穌已經預備了早餐,炭火上有香噴噴的餅和魚,主還親自拿給他們享用。從深夜到天亮,耶穌可能都在岸邊看著他們,但門徒不知道;門徒們從海中到岸上,主安靜地看著他們,主知道他們身心的需要,以僕人的樣式,預備熱騰騰的餅和魚。當我想到這個畫面時,心裡覺得好溫暖,因為主以

陪伴代替勸誡:安靜陪伴勝於話語。

指示代替指責:適時指引使眼明亮。

供應先於要求:吃飽才有能力工作。

愛心先於責任:愛主服事才能堅持。

當門徒疲倦甚至惶恐時,整個早上沒有責備的口吻和氣氛,等吃完早餐了,耶穌才三次把牧養羊群的責任託付給彼得,這是“先吃飽飯、再談工作”。

弟兄姊妹們,當你在服事主時,你是否覺得疲乏無力?是否覺得這是超乎你能負荷的,以致想要甩棒?我們常以為神是一位嚴苛的主人,我們以為神看重服事的果效過於我們個人的需要,所以每天像可憐的奴僕般,總是擔心教會事工做不完、擔心神不喜悅……,但這不是主的心意。

其實我們的主等著我們“上岸”,來到祂面前,享受祂為我們預備的恩典,先吃飽,再工作。舊約以利亞,神多次先餵飽他後讓他出去事奉;伯大尼的馬利亞,也是先在主腳前享受主的道,才有哪噠香膏的奉獻……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的事奉原則——主看重我們服事祂的心態和優先次序。

 

禱告:神啊!不管在我們人生的高峰、低谷時,你都在我們的身邊看著我們、等著我們、要親近我們,雖然我們不自覺。安息為著爭戰、休息為著走更遠的路,求主讓我們常在“提比哩亞”海的岸上,享受你預備的早餐,接受你對我們的委任,完成你給我們的使命。 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