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漁夫)2021.12.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12.29

漁夫

 

每年年底12月時,幾乎全世界都在慶祝聖誕節。美國全年零售總額的一半都花在12月聖誕採購季。到處都是聖誕裝飾,不論是不是基督徒都會慶祝12月25日的聖誕節。

其實,在教會歷史上,最初的3個世紀並沒有慶祝耶穌的誕生。第一次有正式記錄的聖誕節是在公元336年,君士坦丁大帝時。過了幾年,教皇尤利烏一世才宣佈教會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

事實上,在前3個世紀,基督教最重要的兩個節慶是復活節及主顯節(Epiphany,1月6日。這是東方博士來到伯利恆朝見聖嬰的日子。稱為“主顯”,意味著耶穌第一次與非猶太人接觸。)這個節日也顯出我們都被聖誕卡給誤導了。在聖誕夜,馬槽旁邊並沒有東方博士。

《馬太福音》2:9-11的記載:“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顯然,在主顯節,東方博士是“進了房子”,而不是 “進了馬厩”。

聖誕節大概不是12月25日。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那是什麼時候。(有關聖誕節可能的日子,請參考《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2.22平安夜到底是什麼時候》一文,https://behold.oc.org/?p=31954。)。當初決定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很可能是為了讓羅馬帝國的異教徒比較容易接受基督教作為正式的國教。這個日子原來是羅馬神話的農神賽特恩(Saturn)及波斯神話的光神密特拉(Mithra)的節期。

雖然聖經沒有明確地告訴我們耶穌降生的日子,但耶穌降生道成肉身,卻是整本聖經的主旨:有關上帝救贖計劃的中心主題之一。在聖經的預言裡,基督的降生有上帝所預定的特定時間及地點,以及為基督降生所做的許多預備。

《加拉太書》 4:4-5“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這節經文中的“時候”,其實是有個固定冠詞,英文的翻譯是But when the fullness of the time came,也就是說“那個時候”。可見耶穌出生的時候是上帝預定的某個時間。“滿足”,是指為了這個特定的時候所做的一切預備工作都已完成。

為什麼要做預備的工作?因為耶穌降生是為世人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這個消息就是福音,為要讓所有世人都能知道,都能因此接受耶穌為救主。不然,耶穌即使釘了十字架,若只有耶路撒冷附近的人知道,上帝的救贖計劃就沒有徹底完成。

所以,歷史上,在耶穌降生前,希臘文成為地中海附近的通用語言;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的七十士本;羅馬帝國的造橋修路,使得“條條大路通羅馬”。這些都是讓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藉著使徒傳到地極的預備工作。

 

舊約的預言

不但如此,我們從舊約的經文中還看到耶穌的降生地點與方式,也都有預言。

降生地點

《彌迦書》5:2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彌迦是公元前700年左右的先知,他的預言,不只明說了耶穌在700年後降生的地點是伯利恆。(以法他是伯利恆的舊名,在這裡合一使用。)而且先知彌迦還特別說出這位將來要生於伯利恆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如果彌迦寫這節經文時是純用理智來寫,他是不敢如此寫的。因為他所寫的是完全違反猶太人信仰的事。一個以後要在伯利恆出生的人,怎麼可能與耶和華神一樣,是從亙古,從太初就存在的呢?

*伯利恆的地理位置

彌迦所寫的,其實,就是《約翰福音》一開始告訴我們的:

《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降生的方式

《以賽亞書》7:14“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

《以賽亞書》9: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以賽亞是與彌迦同一時期的先知,但他們兩個人應該並不相識。以賽亞除了預言童女懷孕的事外,更令人難解的是,他居然會稱那“為我們”而生的嬰孩的名稱為“全能的神”。就如彌迦所寫的那樣,這個“全能的上帝”的稱呼是違反猶太教最高原則的褻瀆之言。將來要出生的嬰孩怎麼可以與獨一的真神耶和華相提並論?

這兩位先知所犯的“罪”是要被石頭打死的。但他們都做了這樣的預言。我們不得不說,他們手上的筆,不是自己的理智所控制,而是在更高的權威掌控之下所寫下的預言。

後來,大約500年後,在埃及亞歷山大城,將舊約翻譯成七十士本時,那時的學者看到這個詞“全能的神”,馬上體會到這個詞的大逆不道。所以,他們把這個詞改成了“大而有能力的天使”(μεγάληςβουλῆςἄγγελος,megales boules angelos)。這是從人的頭腦所做的“修正”。其實,這違反了聖靈當初感動以賽亞所寫出的經文原意。

 

預言的應驗 

在新約聖經,有兩本書記載了耶穌降生的事:《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這兩本書都記下了舊約先知預言的應驗:

 

童女懷孕生子

《馬太福音》1:18 “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路加福音》1:30-32: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耶穌降生在伯利恆

《馬太福音》2:1-5“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

《路加福音》 2:10-14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

 

今天的伯利恆

 

*伯利恆主誕堂的內外景

*今天的伯利恆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