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解經的重要分歧──對第25期〈參孫的謎語有何奧秘〉之質疑(鹽粒)

鹽粒

本文原刊於《舉目》28期

        在《舉目》雜誌第25期中,陸尊恩弟兄寫的文章,〈參孫的謎語有何奧秘?──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一〉,我讀後不敢苟同。

        解經有兩種解法,一種是按照聖靈的啟示,根據自己讀經的体會,或肢体對讀經的一些問題,有針對性地用神的話語,從靈命的角度去理解和領會聖經,目的是為了傳福音,而全無別的目的。

        還有一種解經,是所謂純學術的,即經院派的解經,是一種八股。如此解經法,無論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學識,還是為了完成研究任務,都和主耶穌交給我們的大使命無關。

        這種解經,是神的教會應該避免的誤區。聖經是神的話語,靠人的思維,是絕不可能做解經的工作的。主耶穌說,離開祂,我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祂沒有說過,我們離開祂,做不了別的事,卻可以解經。

        神是要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成為世上的光和鹽。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在整本聖經中,神唯獨沒有給我們留下解經的任務。解經的訣竅,也絕不是作者所說的細膩與耐心。而是要首先依靠聖靈。否則,即使解經成了專家,也可能仍是完全不相信主耶穌的人。

        聖經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書,聖經中有不同的道理,最重要的道理,淺顯易懂,沒文化的人也能明白。你如果想成為上帝的兒女,學這些就足夠了。關鍵在於按照上帝的話語去做。

        聖經中也有深奧的道理,我們即使學一輩子,也永遠有新的東西。你如果有深厚的靈命,即使沒有文化,你也會明白上帝在聖經中的話語,你也能成為上帝忠實的僕人。如果你沒有靈命,即使你有博士學位,你也一樣對聖經中的話語不明白。

         關鍵在你與上帝的關係,和上帝通過聖靈對你的啟示。聖經是上帝的話語,你只能首先成為主的忠實的僕人,才有可能得到神的恩典,去理解聖經中最深奧的道理。

        讓我們都不要成為解經專家,而都成為主耶穌的忠實僕人。

作者現在中國。

回覆〈關於解經的重要分歧〉

陸尊恩

親愛的主內鹽粒弟兄/姊妹:

        感謝您認真地看待我的文章,並提出指教。您提到,讀經是靠著聖靈、要避免純學術的解經、應重視與主聯合的生命、重視大使命,還有,聖經的基本信息都是淺顯易見的等等,我都衷心同意。

        但是,您說,“靠人的思維,是絕不可能作解經工作的”,還有“在整本聖經中,神唯獨沒有給我們留下讓我們解經的任務”,我認為,這是與聖經的教導相反的。

        神的確賜給教會解釋聖經的使命,因為《提摩太後書》2章15節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學問可以是對教會有 益的,因為關於解經,《彼得後書》3章16節警戒我們:“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歷代忠心的主內聖徒,如亞他那修、奧古斯丁、馬丁路德等等,都是有學問的人,也都是解經家。他們勤奮地運用聖靈所引導的悟性,“竭力為真道爭辯”(《猶》 1:3)。神吩咐我們要在知識上長進(《西》3:10),並“盡心、盡性、盡意(mind,悟性)”(《太》22:37)地事奉祂。這表明悟性也成為敬拜 神的一個管道。

        我所介紹的解經法,是本乎聖靈的引導、嚴謹的思辯、重視聖經的權威、強調讀經是一種敬拜,分解基督的國如何在神的救贖歷史 中展開,與當代正統信仰相合,並沒有反對信心與生命的成分,而是鼓勵信徒在個人的生命之外,更多明白神全備的救贖計劃(請參閱《舉目》21至24期,拙作 〈我如何能夠讀好聖經〉系列)。

        中國教會的掙扎,不單是傳福音使人得救,還要建造一個有思想、有神學、有見識的教會,能夠在這個世代傳揚堅實、嚴謹、經得起考驗的福音信息,使世人知道,基督教不是迷信,而是有根有基的可靠真理。如果聖靈賜給中國教會學習解經的恩典,讓我們不要攔阻這樣的恩典。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关於解经的重要分歧──对〈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之质疑与答覆 | 陸尊恩 Tsun-En Lu
  2. 关於解经的重要分歧──对〈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之质疑与答覆 | 陸尊恩 Tsun-En Lu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