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儘管做你愛做的事——再讀奧古斯丁的《懺悔錄》有感(晨華)

晨華

本文原刊於《舉目》28期

        “Love God and do what you want.”在愛上帝的前提下,儘管做你愛做的事──這是第四世紀聖奧古斯丁的名言,也是十分值得每一位基督徒反覆玩味的話。

總算沒白養

        五月中,新婚三個月的兒子、兒媳婦,以及我的女兒女婿、還有兩個孫輩,一塊兒來多倫多看我們。多麼快樂的相聚啊!可惜我的神學院課程也是於五月中旬開始,只好忙裡抽空,趕著做點功課……

        我這個暑假修的是初期教會歷史。教授給的第一個作業,就是研讀我最愛的書之一:奧古斯丁的《懺悔錄》。由於和奧古斯丁神交已久,因此當我的靈魂再度進入他的敬虔時,那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享受。

        一天清晨,我靈修剛完,見兩個小孫兒還沒起床,趕緊打開電腦寫報告。這時兒子、女兒看我忙得緊,好奇地擁上來,瞧瞧這老媽到底在唸啥玩意兒。結果兩人異口同 聲地說:“啊,您在唸Saint Augustine’s Confession(奧古斯丁的《懺悔錄》)!我好喜歡這本書!”兩個人最後竟還加上一句:“媽媽,我覺得奧古斯丁跟您很像哎!”

        不知道孩子們的意思是我像奧古斯丁那麼愛上帝,還是我很像奧古斯丁那麼愛認罪。不論是哪種,都讓我很感動——總算沒白養他們,好歹還算能瞭解我這做母親的苦心。

        我確實是一個看重認罪的人。原因之一,是我盼望能在孩子們面前做一個榜樣,讓他們學會時刻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時刻求神鑒察內心隱而未現的罪,在神和人的面前手潔心清,能登耶和華的山,能站立在祂的聖所。(《詩》24:3-4)

         兒子八、九歲時,我陪他參加小朋友的足球練習,常常看見一個來自中東的年輕母親,帶著三個兒子,利用等候教練的片刻時間,在車子裡一同垂首禱告。母子四人是那樣的專注,外面的嘈雜絲毫不能影響他們。

         我到現在仍記得這位母親的面容,以及她那因著禱告時不住點頭,而不斷輕輕顫動的深色蒙頭巾……

         後來在與她的交談中,我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一天七次禱告,竟是他們伊斯蘭教信仰中的最基本要求!

         暫且別笑話人家伊斯蘭教的一日七次禱告,或儒家的一日三省吾身很呆板,先讓咱們做上帝兒女的,在神面前問問自己:“上一次我在神的面前和人的面前認罪,離現在已經多久了?”

一切因為愛

         基督徒之所以認罪,不是因為道德觀念(當然有道德觀念是好的),也不是因為良心問題(良心也是重要的)。基督徒認罪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愛上帝。

         不僅是認罪,基督徒做諸般事情的原因,都是因為愛上帝。
耶穌在教門徒禱告時,要他們“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故意叫人看見”。祂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太》6:5-6)

          當門徒出去醫病趕鬼、完成事工回來歡喜報功時,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10:20)

         暗中向上帝禱告,是因為愛上帝;名字被記錄在天上而歡喜,還是因為愛上帝。

        奧古斯丁在他的書中,就開宗明義、懇切地問:“主啊,請讓我明白,到底一個人是應該先向您祈禱求幫助呢?還是應該先向您頌讚呢?還有,我們在求您幫助之前, 是否應該先認識您呢?假如我們不認識您就向您求幫助,會不會搞得我們是在向其他神祇禱告,卻錯以為是來自您的幫助呢?”

         這段話極有意義。如果我們的態度或信心沒有對正方向,如果我們愛的不是那個創造我們的神,那麼無論我們求來的幸福,或是遭到的障礙,都可能並不來自我們的神;我們所做的,也不會合神的心意。

         難怪聖經教導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讀奧古斯丁的《懺悔錄》,更幾次讓我默想主耶穌在《路加福音》 14:26的教導。誠如奧古斯丁自己在神面前的坦承:“當我把整個人投入您的懷抱後,便不再感到任何艱辛了;我的生命愈充滿您,就愈感到生氣蓬勃、愈覺得 輕鬆愉快。當我尚未完全充滿您的時候,我就仍然背負著自身的重擔……”

          仔細想,我們誰不是這樣呢?

永恆的戀歌

          奧古斯丁寫《懺悔錄》,一是要說明他從二元論的摩尼教轉換到基督教的原由,另是期望讀者明白,他所信的,是惟一的真神、惟一的真理。此外,他靈魂深處更有一個迫切的盼望,就是忠實地寫下心中對上帝的永恆戀歌。

          為達成這些目標,奧氏以生動的傳記方式,寫下他在知識、智慧與信仰上的成長過程。雖然當時他已經是知名人物、大師,他卻能放下身段,拿著聖靈的寶劍,為真理發言。他克服老我、戰勝撒但,誠實、勇敢、至情至性,自我剖析,寫下了這本充滿神學意義與哲學思想的偉大著作。

         依我看來,奧古斯丁這篇極具深度的自白,不但是一位真理擁護者的忠誠宣告,更是他與上帝之間剖心析肝的愛情故事。

         奧古斯丁的傾訴,更使我想起,3,400多年前的何烈山下,上帝藉著摩西,向祂的子民表達出信實恆久的愛與應許之後,語重心長地呼喚:“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10:12)

         700年後,先知彌迦的吶喊,更是末世警鐘:“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神的話語,亙古不變。當年祂如何藉摩西、彌迦、聖奧古斯丁向祂的子民說話,今天,祂照樣對祂的聖徒──你我說話,而且更加直接地藉著奇妙偉大的聖靈對我們說話。

         如果咱們真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並且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並且時時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叫我們常常在神的真理與恩典中認罪悔改,這樣,“我所愛做的事”,還能是神不喜悅的事嗎?

作者現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