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脈相承的宣道使命(彭臧玉芝)

彭臧玉芝
本文原刊於《舉目》27期

學生工作是近代宣教的關鍵

        台灣校園團契所舉辦的青年宣道大會,至今(2007)年7月已是第十屆了。今年適逢基督新教宣教士馬禮遜入華200年,校園團契50週年紀念,本屆青宣就顯得格外有意義。預計有 1,600學員,300位講員、義工和工作人員參加,在“聖召的人生”的主題下,將有許多青年基督徒獻身為主而活,尋求一生神聖的呼召,奉獻的祭壇。

       回溯自1979年第一屆至今,有超過17,000學員參加此一影響深遠的聚會,他們不單接受挑戰,回應主的呼召,如活祭獻上自己,有的更毅然決然走上全職事 奉及宣道的路。在許多神學院院訊中,有部分的新生見證此一大會對他們帶來的影響;福音機構、宣教差會,也有不少在青宣聚會中決志奉獻,投入不同的事奉工 場。

        我們籌辦青年宣道大會,是因為深知學生工作在宣道工作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1806年8月,麻州威廉學院的五位學生在乾草堆旁為宣道 工作禱告,開始了美國海外宣道的工作;1886年夏天,100位大學生與神學生在美國麻州黑門山慕迪靈修營中,簽下了歷史性的普林斯頓誓約:“我立志在神的旨意下成為宣教士”。

        1888年接著在紐約成立“大學生志願運動”,是北美青年獻身的先河。1945年開始,美國IVCF(校際基督徒團契)在 Urbana舉辦三年一次的宣道大會,承繼了早期學生宣道運動的火苗,發出耀眼的光芒,成為推展近代宣教事工的主流。這些西方學生耕作的美好見證,早為我 們同工所欽羨。

青宣大會帶動台灣宣教意識

        反觀華人教會在宣道意識上的薄弱,我們需要從天上來的異象,賜給我們普世宣教的眼光。在這種負擔的催逼下,我們靠著聖靈的引導,跟隨西方學生工作宣道異象的軌跡,於1975年春天嘗試舉辦了兩天的宣道展及特別聚會。經過這次嘗試, 我們感覺呼召青年獻身宣道工作(無論國內或國外)的時機似乎已經來臨。

        自1976年起,經過兩年的禱告、討論、蒐集相關資料,再以一年的時間,在毫無先例可循之下,積極籌辦了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

       1979年7月,以“舉目看田”為主題,第一屆青宣就在“舉目看田莊稼熟、遍野禾穀待收……”莊嚴肅穆的詩歌中正式拉開序幕。當時有1,400多位與會者,一起敬拜、聽道、分享、參觀、研討。莊稼的主果然呼召了一批青年回應那愛他們、也愛世人的主。

       自此每三年一屆(除1993舉辦東亞區學生福音會議,台灣校園是地主國,而延後一年),從不同的主題(見附表),也看出在台灣推動宣教的變遷。

       1982年7月,有1,780位弟兄姊妹在雷雨交加中來到會場,參加以“異象、使命、獻身”為主題的第二屆青宣。這屆大會因為校園團契的創始人查大衛的出席,可以說是中國教會學生福音工作上一次歷史性的會議,他在會中述說大陸與台灣學生工作關係的淵源。

       1985年7月,第三屆有超過2,200位與會者,宣道的火愈燒愈旺。在主題“基督、國度、見證”的挑戰之下,許多青年從自我中心的小天地鑽出來,發現基督國度的榮耀及福音使命的壯闊,而甘心作時代的見證人。

        經過三屆的青宣大會,對於台灣的宣道工作已有若干影響,第四屆開始加重“海外宣道”的部分,主題訂為“宣道與獻身”。緊接著1991年第五、1995年第六 屆,分別以“時代、福音、傳人”、“當代、基督、門徒”為主題,除了“福音使命”之外,也著重“文化使命”,讓沒有獻身全職事奉的年輕人,也尋求個人獻身 的祭壇,在神所託付的工作崗位上服事神。當時帶動了信望愛社專業事奉的興起。

        第七、第八、第九屆繼之著重普世宣道、創啟地區宣道、台灣宣 道並進,而第八、九屆晚上培靈講員特別邀請國際人士擔任講員,IFES(國際學生福音團契)國際總主任Lindsay Brown(第八屆),OM福音船事工創辦人George Verwer(第九屆),分別在學生宣道和普世宣道拓展了與會者屬靈的視野。今年第十屆除了循著這一脈絡之外,特別著重宣教歷史的承傳。

普世學生宣道運動的一環

        台灣校園團契的宗旨:福音、人才、宣道──校園福音廣傳、培育神國人才、推動海外宣道,其實是與IFES的宗旨不謀而合的。IFES在1947年創立之初, 就繼承了英美學生宣道的優良傳統,他們有強烈的宣教意識,要讓福音的好消息跨越國土、種族藩籬,傳至各國及其社會與文化各層面。而他們認為這三個宗旨中, 宣道(World Mission)則是IFES的核心宗旨。這樣的承傳持續到現在,許多國家的學生工作已經關心跨越文化的福音工作。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有自己的“青宣”(或說Urbana)大會。非洲有盧旺達、馬拉威、獅子山共和國、蘇丹、迦納、肯亞、奈及利亞、賴索托;中南美洲有巴西、 亞買加、墨西哥、瓜地馬拉、玻利維亞;中亞有烏克蘭;亞洲除台灣以外,還有韓國、印度。校園團契就是在這一股學生普世宣道洪流中的一支。

        追溯學生宣道歷史的濫觴,誰也未料到1806年那著名的乾草堆禱告會,竟然興起北美壯闊的宣教運動。200年之後,各國的學生不斷地跟隨他們的腳步,不論資 源多寡,一批又一批,一地到一地,讓“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的人,都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在台灣舉辦第十屆青宣之際,願以此文共勉,讓青宣也成 為華人學生宣道的搖籃。

作者為台灣校園團契資深同工,目前擔任校園團契宣道中心主任。著作有《寧為母親》,《起跑線上》,《校園我的家》,《宣教視窗》等等。
青宣歷屆主題一覽
西元/ 屆別
主題
參加人數
1979
/第一屆
舉目看田
1400人
1982
/第二屆
異象、使命、獻身
1780人
1985
/第三屆
基督、國度、見證
2267人
1988
/第四屆
宣道與獻身
1848人
1991
/第五屆
時代、福音、傳人
1914人
1995
/第六屆
當代、基督、門徒
2002人
1998
/第七屆
跟隨基督‧邁向21
1894人
2001
/第八屆
e代門徒‧宣教台灣
1430人
2004
/第九屆
國度心‧宣道情
1384人
2007
/第十屆
聖召的人生
Any time, Any way, Any place
1570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