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能懂得!(小羊)

小羊

本文原刊於《舉目》26期

      有一個傳教士說,他兩歲的時候,祖母就開始跟他講耶穌的愛。那時我想,兩歲的小孩,能聽得懂什麼呀?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一個兩歲的孩子,認知能力已經非常強了。

        所以,我的女兒Evelyn兩歲多一點,我就開始給她看耶穌的畫像,講耶穌和小羊的故事,教她唱《耶穌愛我我知道》和《野地的花》。

       唱歌的時候,我把最後那句“祂更愛世上人,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改成“祂更愛Evelyn,為你預備永生的路”。她一邊唱,一邊樂。

夜夜夢見誰?

        Evelyn過了三歲生日後不久,愛上了主日學。臨睡前,我也給她講一些聖經故事。她最愛看“神創造天地萬物”和“挪亞方舟”那幾頁插圖,因為可以數各種各樣的花鳥動物。

        聽完故事,她會一字一句地跟我做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今天玩得很開心。現在寶寶要睡覺了。請主耶穌保守我睡個好覺,做個好夢,不要夢見怪獸。要夢見小天使,還要夢見主耶穌。親親主耶穌,抱抱主耶穌。阿們。”

        第二天早上,我問Evelyn,有沒有夢見主耶穌,她經常回答“主耶穌跟我一起游泳”,或者“主耶穌給我吃蛋塔”。

我的小老師

        在新西蘭,Evelyn平時上教會幼兒園,周日上主日學。回到中國後,就沒有了這樣的條件,教導的責任都落到了家長的身上。

        有一天,Evelyn興奮地跟我背九大行星的名字,我就提醒她:“金星、木星是不是主耶穌造的?”

        她愣住了,努力回想幼兒園老師的話:“好像本來就有的。”

        我糾正她:“不對,都是主耶穌造的。”又強調了一句,“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主耶穌造的。”

        Evelyn的小腦筋轉呀轉呀,忽然問道:“那麼桌子、椅子呢?”“那是人造的。但是人造的,主耶穌都造得出來,沒有什麼稀奇的……”Evelyn接口說:“但主耶穌造的,人造不出來。”我要說的都被她說完了。

        我一直以為,是我在教導我的小孩。不用幾年,神就讓我看到,我的女兒也是我的小老師。

不能這麼說

        有段時間,我為Evelyn拍了很多藝術照,從服裝,道具,燈光和背景,都是我一手採辦搭配的。Evelyn一邊看沖印出來的照片,一邊讚歎:“好好看喲!”我得意地接口說:“當然啦,都是媽媽設計的。”

        Evelyn吃了一驚,壓低了嗓音“質問”我:“那麼天地也是你設計的嗎?”我這才意識到說錯了話,連忙糾正說:“那可是主耶穌設計的。”

       “所以啊,”Evelyn“語重心長”地告誡我,“你不能說什麼都是你設計的。”

差點被考倒

        復活節到了,我告訴Evelyn,那是主耶穌死而復活的日子。Evelyn問:“媽媽,我們每年都過復活節,那麼主耶穌是不是每年都要死一次?”

       “主耶穌死一次就夠了,而且祂已經復活到天上去了。我們過復活節是為了紀念祂,就像你每年都要過生日,但你並沒有每年都從媽媽肚子裡再生一次。”

        Evelyn被我逗樂了,但她還有新問題,“媽媽,主耶穌為什麼復活?”

        孩子雖小,問題卻不小,我一邊保持“問不倒”的尊嚴,一邊絞盡腦汁地想答案:“嗯,主耶穌復活,說明天父已經原諒我們了。因為主耶穌復活過,所以我們將來也要復活。”

         Evelyn高高興興地去了,我卻出了一身冷汗——我們若不在神的話上裝備自己,就會連一個五、六歲小孩的問題都應對不了。

親婆你去哪?

         一天晚上,Evelyn把兒童聖經翻到《啟示錄》,我就給她講了天堂和地獄的故事,“相信主耶穌的,可以和祂一起住在天堂,不相信主耶穌的,就要去地獄。地獄裡有火,還有蛆蛆。”

         Evelyn一點不擔心自己能不能去天堂,但是她想到了一個人:“那麼親婆(即奶奶)呢?她還沒有相信。”

         當她聽到,親婆如果不相信神就要“下”地獄,就傷心地哭起來。

         我安慰她:“我們可以為親婆禱告,也可以幫助她認識主耶穌。親婆最喜歡你了,如果她想和你永遠在一起,就會和你一起去天堂。”
那天晚上,Evelyn掛著淚花睡著了。

         第二天早晨,Evelyn刷牙的時候,親婆從房間走出來。Evelyn馬上放下牙刷,率直地問:“親婆,你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親婆給她嚇了一大跳,支支吾吾地說:“我還沒有想好呢,到死的時候再說吧。”

        “認識主耶穌就能上天堂。”Evelyn跳下腳凳,一陣風似的跑進臥室,跑出來的時候,手裡多了那本兒童聖經。她指著封面上的耶穌說:“我可以幫助你認識祂。”

         親婆不以為然地說:“我早就認識祂了呀,不就是那個穿白衣服的人嘛。”

         到了晚上,Evelyn困惑地向我“討救兵”:“媽媽,親婆說已經認識主耶穌了,怎麼辦?”

        “光認識還不夠,要相信祂才行。”我回答。

        幾天以後的早上,親婆給Evelyn紮辮子的時候,Evelyn又舊話重提了:“親婆,你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你趕快認識主耶穌,就可以上天堂。”

        親婆說:“我已經認識主耶穌了呀。”

        Evelyn說:“你還要相信祂呀!”

        親婆隨口說:“我已經相信祂了呀。”

        Evelyn沒料到親婆會這樣回答,眼睛轉過來看我。沒等我想起什麼,Evelyn已經知道應該說什麼了:“那我們聚會的時候,你不能不參加的。”

        這下出乎大家的意料,我自己都未必想得出這麼恰當的回答。我想是神感動Evelyn說出那句話的吧。

        後來,我和一位國內傳道人分享這件事,傳道人告訴我,小孩子傳福音最有效果,因為老輩人疼孫輩,不捨得呵斥。主耶穌曾說過,如果眾門徒閉口不說,連石頭都要呼叫起來。同樣的,如果我們不傳福音,神就會興起小孩子,叫我們無地自容。

不要去大門

         從此以後,Evelyn特別留心主耶穌的事情。如果我們聚會,她就搬個小凳子,在旁邊一邊聽一邊做手工。

         那一次,我們查到《路加福音》第13章:通往天堂的門是窄的。她就記住了。

         有一天,她一樣一樣地整理自己的玩具,理到了她的“蝴蝶翅膀”,那是從新西蘭帶回來的一條“蝴蝶仙子”裙,她特別珍愛,常戴著這副翅膀在小區裡“飛來飛 去”。但是那天,她自言自語地說,“不過那個門是很小的,對不對,媽媽?蝴蝶翅膀大概帶不進去了。帶不進去就算了——反正我不要去那個大的門。”

給你三鞠躬

         清明節到了,家人帶著她去掃墓。我沒有同去。

         回家以後,Evelyn在飯桌上憂憂愁愁地問我:“媽媽,我們信耶穌的可不可以磕頭的?我給太外公磕過頭了,怎麼辦?主耶穌會不會生氣?”

        困擾了中西教會近300年的“禮儀之爭”,讓Evelyn碰上了。國內的教會,為了和迷信劃清界線,不僅堅決反對向死者磕頭,也堅決反對鞠躬。我個人的理解是:只要我們紀念亡者的禮儀不超過生者,不把亡靈當神靈祭拜,就與聖經不衝突。

        所以我對Evelyn說:“反正你年紀小,能給活人磕頭,也可以給死人磕頭。去年外公生日的時候,你不是也磕了個頭嗎?所以給太外公磕頭也沒關係。”

       “要是不磕頭,鞠躬可不可以?”Evelyn問。

      “你每天上幼兒園,不都要向保安叔叔和老師鞠躬嗎?你要是不磕頭,鞠躬也可以。”

        我看她還在擔心得罪了神,就開玩笑說:“你要是實在不放心,吃完飯給媽媽磕個頭就好了。”

        Evelyn好像鬆了一口氣,扒了一筷飯說:“好的,媽媽。如果我吃完飯不想磕頭的話,就對你三鞠躬。”

        飯桌上的人想笑,又不好意思笑,因為三鞠躬在國內是“向遺体告別”的儀式。但我的心裡卻很喜樂,因為我和Evelyn的主已經戰勝了死亡。

孩子才如此

         每次出門,若遇上陰晴不定的天氣,Evelyn就自己給自己打氣:“主耶穌已經知道我們要出門的。”

         每次乘地鐵,Evelyn都會對我說:“媽媽,那麼擠,我們要跟主耶穌禱告。”

       “好的,讓主耶穌保守我們平平安安地出去。”

        到了站,被人推推搡搡擠出了車門,還沒站穩,Evelyn又提醒我:“平平安安地出來了,我們要謝謝主耶穌。”

        啊,只有小孩子才會把小事情都交在神手裡,也只有小孩子才會把所有的榮耀都歸給神。

還在想辦法?

        送我去機場的路上,車子拋錨了。大人們跳上跳下忙著修車,Evelyn靜靜地看著這一切,輕輕地對我說:“媽媽,我們禱告。”我口不應心地帶她做了禱告,心裡卻以為司機很快會解決問題的。

       誰想司機到處打電話也沒找出原因,維修的人不知幾時才能趕到。遠水救不了近火,外面下著雨,又在高速公路上,打電話叫出租車都說不出任何路標,而高速公路上根本不會有供人揚招的空車開過。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這下我也急了,求神赦免我輕慢的心。

        不過,這時,Evelyn也開始疑惑,所向無敵的主耶穌怎麼不聽她的禱告了?“媽媽,禱告怎麼沒有用啊?是不是主耶穌還在想辦法?”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Evelyn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類似的試煉,做父母的有責任灌輸她正確的觀念。所以,我糾正她:“主耶穌的辦法早就有了,祂現在要看我們對祂有沒有信心。”只是我說這話的時候,也不知道主的辦法是什麼。

        那時,我先生在一二百米外的紅綠燈下的高速入口處等出租車,他打了個手機給我:“現在還沒有攔到車,我先打個電話給你,叫你不要急……”忽然,他看到一輛車,“來了!”手機掛斷了。很快,一輛出租車出現在我們面前。

        我和Evelyn都知道,這是耶和華以勒預備的。

我為你唱歌

        Evelyn 幼兒園畢業了,除了自己的名字外,會寫的字不多。我鼓勵她給主耶穌寫一封信。憋了很久, 她才靦腆地說出了她的心裡話:“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讓我認識你。等你再來的時候, 我要給你唱一首歌,跳一個舞,再畫一幅畫,彈一遍鋼琴。謝謝主耶穌,我想你快點來。阿們。”

       Evelyn啊Evelyn,雖然你還看不懂這篇關於你的見証,甚至也許你永遠不會認識那麼多中文字,但是媽媽希望你不論長到什麼歲數,仍能在主耶穌裡面,保持現在這樣一顆金子般的童心。

作者來自上海,現旅居新西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