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許萬常)2022.0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1.04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語言有創造的能力,說話會影響甚至造成現實;人想要怎麼活,就得怎麼說。

人的言語有氣,說話如刮風;微風能安慰人心,如同母親對兒女的愛撫,強風有拆毀的作用,遮不住令人顫抖的涼意。人要改變自己,首要從改變語言著手;言語是心的出口,思考是人對自己說的,出口的話是對別人說。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參《弗》4:29)。言語會污染,也能潔淨人心,主曾說道:“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15:3),道就是話。

說好話可以造別人,更可以造就自己;人若常用言語苦毒自己,對人說話也難免刻薄起來。人用言語寬以待己,言談也會寬以待人。“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舌劍唇槍,傷害人心,溫柔的言語是合睦的橋樑。

橋之所以“羅曼蒂克”因為它是溝通和交流的渠道;世上多少愛的故事都在橋上發生。人的言語如樑,修一面牆不如建一座橋,拱橋曲線優美猶如話音起伏,流水的聲響是人間最美的音樂。聽聽,這是《啟示錄》的記載:“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聽起來像“眾水的聲音。”(參《啟》19:5-6)

望之儼然令人心悸,即之也溫是言語的熱度。君子如握,手心傳來內心的熱情;“君子如響”最親密的聲音是心跳。人與人熟悉程度的進展是從感到脈搏以至聽到心跳,只有與主最親密的門徒約翰才會“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參《約》13:23),聽到了主心跳的聲音。

邏輯是這樣子的:常跟主說親密的話就會對自己說好話,人常對自己說好話也會對別人說好話,對別人說好話是彼此之間的建造。

禱告:天父,我們的言語常常傷害別人和自己,我們的回答也常缺少智慧和柔和。求主使我們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說汙穢的話,也在基督的真理中,賜下智慧,讓我們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