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真葡萄樹(郭易君)2022.01.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1.14

郭易君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1)

 

最近一直在思想,為什麼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為什麼耶穌基督不說“我是真香柏樹”,“我是真橄欖樹”,或“我是真無花果樹”呢?他為什麼要用“我是真葡萄樹”的比喻,來啟示祂自己呢?

先知說,葡萄樹若是不結果子,還有什麼用呢?葡萄樹除了結果子之外,真的沒有什麼用。只能當柴火燒,不能用來做棟樑。所羅門聖殿當時要用香柏木來搭頂,大概甚至不會用葡萄樹做一張桌子。

但為什麼耶穌基督要說“我是真葡萄樹”呢?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15:1)在這裡耶穌基督做出了第一重的宣稱,而且用了一個形容詞“真”葡萄樹。

或許,這正為了要顯明祂的身份。

聖經說,“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幹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賽》53:2)。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為什麼不成為一個英俊、騎著高頭大馬,世上君王一樣的人呢?而是成了一位非常羞辱、外表並不好看的人來到人間。

正是在“我是真葡萄樹”的宣稱當中,讓我們看到了道成肉身的另一層奧秘!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如同在結實季節以外,幾乎一無是處的葡萄樹,祂要進入到最卑微,人世間最被人看不起,最被人不所重視的人群當中,讓我們在隱藏的天國當中看見榮耀。

正如保羅讓所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這個世界崇尚的,是更快、更高、更強;大家看彼此的時候也要看你長得漂亮不漂亮,有錢沒錢,有本事沒本事。如果有錢、又帥、又漂亮、又有本事、家裡又有背景,我就願意跟你交朋友,這樣將來可以互相利用。這就是世界的標準。

但是,這個標準是與神為敵的,這個標準是與基督為敵的。基督是降卑、降卑、再降備的標準。

因此,我們跟隨基督的人看人不再是看外表,而是透過基督來看對方。不透過基督看對方,我們就會在對方身上挑毛病;在教會中我們看到的是被基督拯救,在成聖的路上,並且將來要在基督的國中永永遠遠在一起的我的弟兄和姊妹。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卑微的、肉身的、有限的形象來到人間,在人觸摸不到的,最黑暗的角落,要拯救失喪的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參《約》3:16)

禱告:天父,感謝你將基督賜給我。祂為著救拔我們的緣故,成為卑微、貧窮,且死在十架上,主啊,借此激勵我們過感恩的生活,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標準,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