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人-靈命建造之18(蘇文峰)2022.01.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1.15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他回答説:“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

 

靈命建造不僅注重人與神的關係,也包括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物的關係。

主耶穌在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中教導我們:一個全心全意愛神的人,必會愛人如己(參《路》10:25-42)。使徒約翰也指出: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参《約壹》4:20)。顯然,人際關係是人神關係的落實。這是內在品質的外顯,也是靈命建造不可或缺的操練。

 

一、人啊,人

為何人際關係中會出現困難?從靈命建造的角度來看,有3個主要原因:

1.自我中心的罪性

人的本性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凡事都從自我的角度去判斷、選擇、回應。因此,當自我的利益受損或覺得面子受辱時,人際關係就會出現血氣。

2.原生家庭的影響

我們的生長過程中,若在家裡常受貶抑、傷害、忽略,可能影響我們的自我評價(self-esteem),對人苛刻寡恩,敏感易怒,或自我吹捧。

3.背景、個性、風格的不同

教會中許多成員的家庭、教育、神學背景,相當不同,或個性、習慣差別甚大,都會造成人際之間的衝突。

二、如何在人際關係中建造靈命?

1.彼此饒恕(《路》23:34;《太》18:21-35;《太》5:38-48)

饒恕是始於恩典的行動,饒恕是一種意志的選擇,是可以靠聖靈的能力操練的。

我從自己多次的失敗中體會,當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時,不要先追究原因,而是先求神饒恕。饒恕就是否定內心那不斷要求公平、權利、面子的自我,在彼此饒恕中經歷恩典,學習捨己。饒恕的最大受益者,是我自己。

2.彼此相愛(《林前》13:4-8)

愛是一種需要操練的情感,也是眾兒女對慈愛父神的回應。我們只有在彼此相愛中才能夠經歷超自然的愛,如《約翰壹書》4章12節所說:“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在彼此相愛中,我們會經歷魯益師(C. S. Lewis)所說“人間之愛轉為聖愛”的奧秘。這種奧秘,只有願意在任何情況下都實行相愛的人,才能夠體會。

3.彼此溝通(《羅》12:3-8;《林前》12:7-11)

人際關係中的問題,往往出在重事不重人。如果同工間僅有開會時的討論,缺乏平時敞開、自然的溝通,衝突遲早會發生。彼此溝通的秘訣,就是坦誠與接納(《加》2:11;《弗》4:15)。

基督徒的靈命建造是否穩固,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檢測點。 願我們進入每一個新年時,都更加健康給力。

禱告:主啊!幫助我們在當今撕裂的世代中,常常省察,彼此饒恕,活出你愛的生命。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