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達中的避風港灣(閻穎)2022.01.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1.12

閻穎

 

2021年9月1日,晚上七點多,我們在紐約法拉盛吃了晚餐。一出餐館,就見狂風大作,暴雨傾盆。先生、兒子和我,一家三口駕車,緩緩地駛出了中國城。如果交通順暢,我們3個多小時可以回到麻州(Massachusetts)的家中。

 

我們正在颶風中心

還沒等我們上高速公路,用來導航的手機就紅燈大閃,警報長鳴,說颶風艾達(Ida)馬上就要到了,而我們所在的地方正是颶風的中心!

然而,車流堵塞,我們被卡在當中,寸步難移。看著窗外的暴雨越下越大,我們的心中難免焦急起來。按著這樣的速度,我們今天晚上怎麼可能到家呢?

“我們怎麼事先不知道要有颶風呢?為什麼沒有任何的預報?”先生自言自語。

家住麻州的我們,怎麼會這麼巧,來紐約遭遇台颶風呢?

原來,我們的女兒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了,8月31日是學校指定的搬家日(搬入學校宿舍)。我們全家高高興興地幫女兒搬入了哥大宿舍,又在校園裡瀏覽拍照。第二天,又為女兒買了必需的日用品。晚飯後,準備開車回家了。我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們會遭遇到颶風,而且不巧,我們汽車的油表也指向了低位……

半個小時以後,我們才上了高速公路。然而公路上,車輛也堵塞得非常厲害,幾分鐘才動一步。窗外大雨傾盆,伸手不見五指。我們只看得見一連串的紅色刹車尾燈。

這樣的狀況,又持續了半個小時以上,路況沒有絲毫的好轉。後來,我們終於移動到一個可以上反方向高速公路的地方。兒子建議我們先去把汽車加滿油,以防萬一。於是,我們掉轉頭往回開,找到了一個加油站。

剛好有一輛警車也停在加油站裡,正不停地閃著刺眼的旋轉燈。警員告訴兒子,前方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閉了,只有附近的小路還是開通的。

這時候,我已經和在學校的女兒講述了我們的處境。女兒詢問了我們的所在位置,建議我們去找昨天傍晚和我們一起吃飯的朋友宏偉。她說宏偉的家就在我們前方不遠的地方,約半個小時的車程。

 

趕快來我家吧!

宏偉原來是我們安城教會的姐妹。他們搬家離開安城的時候,我家還沒有搬來。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同在安城教會敬拜,但安城教會的大型活動,他們常常回來參加。她們的女兒Joanna和我們的女兒Mina,在2004年秋安城教會的賞楓活動中,留下了這張珍貴的合影。

2004年照片。左1為Joanna, 右1為 Mina

一年以前,我在教會朋友微信群中,向大家報告了女兒被哥大錄取的好消息。宏偉向我發出了熱情的邀請。她和先生在哥大工作,他們熱情歡迎我們去她家做客。

她的女兒Joanna也被哥大錄取了。於是,我們在8月31日搬完家以後,和他們聚首相會。當年的小女孩,現在都已經變成了大學生,大家都非常感慨,一起數算神的恩典。這是Joanna 和Mina 長大以後第一次見面,於是又留下這張珍貴的合影。

兩家於2021年8月31日相聚

艾達狂暴的風雨,來勢委實兇猛。晚上9點半了,我們仍困在汽車裡。

萬般無奈下,我接受了女兒的建議,打電話向宏偉求救。沒想到電話一下子就接通了,宏偉非常的熱情。她說她也剛從學校回家,進門才半小時;回家路上的交通情況非常危險。

“趕快來我家吧,我們熱烈歡迎!”

聽了她的話,我感動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我趕快告訴先生和兒子,我們可以去她家避難了。提在嗓子眼的心,一下就踏實了很多。我們為有這樣有愛心的朋友,不住地感謝神。

我們調轉車頭,朝她家的方向駛去。

 

屋漏偏逢連夜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街道上積水也越來越深。馬路邊上的積水,竟然像河水般奔騰、咆哮著。

水深的地方,還能看見有淹沒的自行車,有一半露在水面上。有些低窪的街道,已經封閉了。路中間有些泄水的管道口,蓋子打開了,水竟然像噴泉一樣往外噴,噴得一人多高。暴雨中看到這樣的景象,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我們的車,像開在水中的坦克,小心翼翼地慢慢行駛。不久,我們遇到了警車和消防車的阻攔。

有3個工作人員,站在我們前方沒膝的深水中,攔住了我們的去路。“前方危險,水很深,你們不能往前走了!”有一個工作人員說。

“我的車子可以升高底盤。”先生回答。

“那你也必須退回去,前方危險!”

萬般無奈,先生只好在雨中往後倒車。不知何時,本來停在在我們汽車左方的消防車,已經停在了我們汽車的後面。傾盆的暴雨,讓我們幾乎看不見車窗外的任何景物。只聽“轟”的一聲,我們的車子竟然撞到了消防車!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這緊急關頭,我們竟然還撞了車!全家人的心情,真是難以用語言來形容。還好我的心臟沒有問題,否則我會當場心臟病發作的。

“你們別走,到那邊等著去!” 一個工作人員命令我們。我們的汽車只好停在雨中待命。汽車裡,我們3個人屏住呼吸,誰都沒有出聲。我心裡默默地禱告,請求上帝的憐憫和幫助。

暴風雨越下越大,我們坐在那裡如坐針氈。幾分鐘過後,兒子說:“我們不能坐在這裡了,我去找他們吧!”於是,先生又把汽車慢慢地開到那輛消防車面前。消防車的司機仔細看了看消防車被撞的部位,對先生搖了搖手說:“你走吧,我們的車子沒事兒!”

感謝主!我們趕快開車離開,轉向一條地勢更高的路。回望高速公路,如果不是之前當機立斷退回來,我們的車恐怕早就進水、拋錨了!

 

警笛聲中安枕無憂

前方有些道路已經封閉了。我們對當地的道路非常不熟悉。兒子小心地為爸爸導航,先生謹慎地開車,我則專心禱告,祈求神的保守,讓我們脫離目前的險境。

在我們齊心協力的努力下,我們終於來到了宏偉的家門口。

當宏偉打著雨傘出來迎接我們的時候,我簡直就像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心裡的感恩與溫暖,實在是無法言表——我們終於到家了!

家裡的燈光是那麼柔和、溫馨。這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家,而是我們在颶風中的避難所,是狂風暴雨中安全的港灣,是我們水中的高臺,沙漠中的綠洲。如果沒有宏偉和她家人的熱情接待,我們被困在狂風暴雨中無處躲藏,境況將無法想像!

窗外仍然狂風大作、暴雨傾盆,而家中卻是溫馨美好。他們的友情和關愛,安撫了我們與颶風搏鬥時受到驚嚇的心。那和諧而愉悅的敘舊,伴著熱茶和糕點,就像和煦的春風,撫平了我們在颶風中受到生命威脅而產生的驚恐與不安。

那一夜,我們一家人安枕無憂。而窗外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警笛此起彼伏,徹夜不停。我在禱告中不住地感謝神。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神的兒女是何等的有福!我們的家遍佈各地。只要我們到了弟兄姐妹的家,都像到了自己的家一樣。這樣的家,充滿了愛與溫暖。

 

只有一個小小的印記

第二天早晨,我一睜眼,太陽已經高懸。藍天白雲,晴空萬裡。空氣經過暴風雨的洗滌,格外的清新。

我查看自家的汽車,撞車後竟然沒有任何的損傷,只有一個小小的印記,記錄著昨夜颶風中那噩夢般的兩車“親吻”!

宏偉和家人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豐盛的早餐。我先生那天晨修的經文,剛好是《約翰福音》21章,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餐的那一段。何等的恩典,有神奇妙的供應!

在颶風艾達中遇難的汽車

據報導,這場突如其來的颶風艾達,讓紐約地鐵灌水、癱瘓,無數房屋倒塌,汽車淹水。紐約有44人在颶風中喪生,損失超過上億美元。

然而,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神的恩典,弟兄姐妹之間的愛,讓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至於遭害!

願主的愛光照我們,也願意我們都做主的使者,讓我們的家都成為充滿愛的避風港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