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對“權能佈道”的反思與回應(蒲浩哲、鵬程)

蒲浩哲、鵬程

本文原刊於《舉目》25期

        編按:本刊在2006年11月號的《舉目》雜誌,刊出署名鵬程〈權能佈道的反思〉一文(以下稱“權文”)。一位認真的讀者蒲浩哲來信提出反思。本刊徵請原作者的同意,給予回應。
與“權能佈道”相關的問題,在教會界素有爭議。本社鼓勵不同意見的交流討論。盼望對話的雙方,在共同認信聖經是最高權威的前提下,彼此能以恩慈相待,互重互愛,好讓人看出我們真的是祂的門徒。

對〈權能佈道的反思〉的反思
蒲浩哲(美國,俄亥俄州)

         1. “權文”作者恐怕只是旁觀者,本身並未經歷過權能佈道,只從表面現象是不足以下判齗的。我們不該斷章取義,以偏蓋全,應該認真地查考經歷過權能佈道的人, 對神的信心有否加增,有沒有更喜愛讀聖經,生命有否更像主耶穌,更愛神,更愛人,更有從主而來的平安喜樂?再者,我所認識的靠聖靈傳道的牧師都是尊重父神 的主權,經常長時間祈禱,聖經、聖靈並重,宣揚主耶穌的十字架、主的寶血,忠實傳道,帶領人歸主;辦門徒訓練,培養跟隨主、效法主的門徒。“權文”中有一 些假設(像是強求)並不符合實際。

        2. 聖經中有好幾處記載人遇見耶穌後的失控情形,受到法利賽人或門徒的批評阻擋,耶穌反而責備這些批評的人(《太》15:21-28;19:13-15;《可》10:46-52;《路》7:36-50)。

        3. 我們憑什麼知道那些靠聖靈行權能佈道的人是被邪靈利用?若真是聖靈怎麼辦?(《太》12:22-37)主的聖靈會帶領人傳福音做見証,因為主是我們的道路,主必帶領我們、指引我們。

        關於權能佈道,應該邀請這一方面的牧師、長老、信徒們來寫文章分享。若是神的工作與祝福,我們不要一味拒絕,好像不信神的人拒絕神一樣。《使徒行傳》記的不 就是權能佈道嗎?若是權能佈道的實行有不合適的地方,也可以透過文章討論溝通,讓相信權能佈道的華人信徒,可以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對“蒲文”的回應
鵬程

         1. 謝謝蒲弟兄對敝文的反思。我並未否認權能佈道可以使人信心增加、身体得醫治,但我也知道有一些在權能佈道得醫治後又舊病復發的,就從此失去了信心。我們今 天凡事愛將“信心”當作信仰的擋箭牌,但我要問的是,所有的“信心”都是“對神的信靠”嗎?其實,很多參加權能佈道的人,不是對神有信心,而是對“講員” 有信心,至終卻失望愈大。

        2. “蒲文”說的“靠聖靈傳道”的牧師傳道,是否有特定對象?何謂“靠聖靈傳道”?是專指“權能佈道”以及靈恩派的牧師和講員?若是的話,這恐怕是誤用“聖靈”詞彙、卻對聖靈沒有較全面認識的結果所引致。

        3. “蒲文”不同意我用“強求”來形容權能佈道中求神應允禱告。可是,從他們禱告的方式和措詞,這卻是不爭的事實,只是沒有把“強求”掛在口邊而已。

        4. “蒲文”引述聖經一些經文,來為權能佈道會眾的情緒和場面失控而辯護,但問題是,引述的經文不能與權能佈道掛鉤,只能進一步確認有“失控”的情形。誠然,聖靈隨己意行事,但“隨己意”卻不是“失控”。

        5. 我沒有說“靠聖靈行權能佈道的人是被邪靈利用”,而是說“免得邪靈在我們的困惑中有機可乘”,因此“蒲文”是誤讀我文章的內容,把一個可能性的論述化成 “具体指控”。聖經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約壹》4:1)要如何查驗?就是回到聖經,將神的道放在至高的位 置來判斷權能佈道的種種現象。

         6. “蒲文”建議,“若是權能佈道的實行有不合適的地方,可以透過文章討論溝通,讓相信權能佈道的華人信徒可以有更多的成長空間。”這種精神值得讚賞,也可以 引導我們更遵神的話語而行。但字裡行間,蒲氏用到“相信”權能佈道,這又是一個問題了。我們是要相信一個佈道方式或佈道會,還是相信上帝和祂的話?再一次 必須強調,信靠的對象才是問題的焦點。

         7. “蒲文”問道:“《使徒行傳》記的不就是權能佈道嗎?”不曉得蒲氏指的是哪一段記載?無論如何,《使徒行傳》記載的(特別是神蹟奇事),目的在於印証“救 贖與啟示的新時代”(註),它也是新秩序的肇始、新國度的表彰,以及新創造的影子;神蹟雖然不是隨新約使徒時代而不再發生,但是其主要功能已不復存在,所 以它現今再也沒有被強調的地位和理由了。

註:參見愛德華斯╱斯托得合著,《當代神學對話》,校園書房,1996,259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