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首年終的“三思”(許萬常)2022.01.25

本文源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1.25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三是個完整的數字,事不過三。人活在時間裡面,時間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三個層面,這是人生的三時。孔老夫子也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說法,人活在三時中就要有三思。

三思是思後、思今、和思前3個方面:思後是顧後,思今是慎今,思前是高瞻,這是生命3個主要的考量,智慧的人生就是知道如何數算。《詩篇》說道:“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到底怎樣數算呢?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參《腓》3:13、14)這是保羅的數算方法。他的三思涵蓋三時,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他思後的方式是忘懷,思今是努力,思前是標竿,著重點在於目前,保羅生命的時態是現在式。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參《太》6:34)這是主耶穌對如何三思的教導:人需要安排日子的優先次序,先求是活著的首要目標,達成的方式是以一天為單位,這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事,原則是一天的難處一天當。

聖經中,很少提及耶穌的過往,若是提起也只有這麼一件事:就是在十二歲時,他如何“以我父的事為念”,主的傳道生涯也只有那麼短短三年的時間,耶穌活的分秒必爭。活著是把時間贖回,分秒都不浪費;至於他的前瞻也只有一件:始終都是面向耶路撒冷去,十字架是他生命的標竿。

至於三思,我們常犯的錯誤在此:對過去我們念念不忘,對目前我們苟且偷安,對未來我們恐懼戰驚。這是三思的三不:不念、不懶、不憂,這也包含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過去不念、現在不懶、未來不憂。

把過去當作糞土,數算過去只有數算神的恩典;努力面前,一天的難處一天當,把今天的小事做好就是生命的完成;想到未來並非對未知的恐慌,而是藉著信心的遙望,看見生命盡處十架的摽竿,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