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今天,你吃聖經了嗎?(古墨)2022.01.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1.22

古墨

 

據說,週一被稱為基督徒犯罪率較高的一天。

細細一琢磨,有些道理。原因在於,周日是基督徒聚在一起敬拜上帝的日子,上帝的兒女沉浸在聖道之中,時刻被提醒,不會輕易被誘惑所勝;而在聚會後的週一,人們回到世界之中,心思意念開始有了鬆懈。於是,犯罪率也相比在主日高一些……

我們常用主禱文祈求上帝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如果我們每天都需要食物來餵養身體,就也需要用上帝的話來餵養靈魂。

 

聖經是生命成長的主食

今日忙碌的人們,常常在速食中餵養自己,飯後又匆匆繼續賣命工作。在沒有健康飲食習慣和健康食物的支撐下,很容易損害人們的健康。今天許多人的屬靈生命光景也是如此。

我們的靈魂每天都渴望得到真正的餵養,但有些基督徒在匆忙的的生活中,只讀靈修書籍,不讀聖經。雖然我們在網路上很容易讀到基督教各種資源,也包括一些經典書籍。資源雖好,但代替不了聖經本身。就像速食一樣,長期吃下去肯定會吃出毛病。

今天的大多數人非常忙碌,手機上寫滿了各種待辦事項和活動計畫。早上忙,下午忙,晚上更忙,循環往復。但是我們真的忙到沒有時間讀經嗎?我們需要養成讀經的習慣,仿佛每天需要食物一樣。

許多基督徒有新年立志要建立每天讀經的習慣,但無法長久堅持。這需要認識到上帝話語的寶貴,真正重視上帝的話,把上帝的話看作是我們生命每日成長的必需品。

當然,看著一堆食物並不能給我們力量,唯有吃下去,才能產生力量。聖經也是如此,放在角落裡蒙灰,或是當作裝飾品,生命並不能發生奇跡,只有吃透消化,才能有行走天路和面對各樣試探的力量。

吃聖經的生活與不吃聖經的生活有雲泥之別。問題時,許多人可能讀過聖經,卻不知道如何去品嘗聖經。基督徒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是不知道如何用上帝的話語餵養自己的生命。我們活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唯獨讓上帝不變的話語改變我們時,我們才能藉著聖靈的能力給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活出得勝的生活

那麼,如何讓上帝的話來影響我們每日的生活呢?我體會到,與其費力地讀幾段經文,然後快速地去工作,不如放慢讀經節奏,多去細細咀嚼上帝的話;與其閱讀聖經,只是為了把它從每日清單上劃掉,不如每一天嘗試消化上帝的話,哪怕只有一句,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的生活。

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閱讀聖經,更要認識和理解聖經,與賜給我們聖經的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

聖經需要與我們的生活發生交集。我們都同意聖經中關於耶穌道成肉身、復活等這些寶貴的真理,但是我們常常發現自己過著像無神論者一樣的生活,除了星期天去敬拜,其餘的時間和不信上帝的鄰居似乎並沒有多大區別。

當我們看球賽觀影、洗衣做飯、在美食店排隊等候時,真理似乎離我們很遠,並不影響我們的信仰。我們喜歡在聖誕節和復活節紀念祂。我們崇拜馬槽裡的嬰兒,我們也為空墳墓歡喜。但除了這些,耶穌好像在我們的生活之外。

如果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好消息與你今天生活有何交集?當你從醫生那裡聽到壞消息時,十字架的真理會安慰你的心嗎?當你意識到你又犯了同樣的罪時,耶穌基督的言行能再次讓你剛強起來嗎?

這些問題想要問的是,耶穌和我們日常的生活有重要的關係嗎?可能我們會說,我想祂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角,但我不知道怎麼做。困惑在於,我們並不真正理解上帝在福音中對我們的愛,並如何實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行走的禱告

近年來,我體會到行禱(行走的禱告)帶來的益處。

我喜歡清早在附近的小河邊或公園散步,默想上帝的話。若有充足的時間,有時也會從日落散步到夜幕深沉。禱告前,我會先讀一段經文,然後不斷地思想經文的意思,以及這段經文如何對我今天的生活說話。當我被上帝的話喂飽後,我的心就會振奮起來,心滿意足地回到日常。

如果你沒有行禱的習慣也不要緊,重要的是每日的開始,需要留出時間吃上帝的話語,從上帝的話裡更新得力。

聖經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參《詩》62:1)。我們常常靠自己行路,沒有等候上帝,心裡忙亂不說;另外,靠自己的恩賜、才能服事,遲早有一天會把自己消耗殆盡。

如今的生活節奏很快,更要操練等候上帝,讓上帝的話更新我們每日的生活和服事。每一天,當我按著讀經計畫讀完一段經文,我會把對我有提醒的經文記在心裡,不斷咀嚼消化,成為我當天最緊要去消化的經文。無論我做什麼事,這句經文隨時都會冒出來,作為及時的提醒。

 

浸泡在上帝的話語中

一位牧者曾提到,他讀了很多屬靈著作,但對他幫助最大的就是背誦聖經。

許多人認為背誦聖經是一種無效的練習,但是在具體的日常生活中,熟記在腦海中的經文,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很大。因為在記憶的過程中,上帝的真理進入我們長期的記憶,並在日常生活中帶來即時的回憶。

要讓上帝的話語真正支配我們的信仰和行為,我們必須把它深深嵌入我們的思想和心中。記住上帝的話可能是一個比較痛苦的過程,尤其是記性差的人,但它最終引導我們走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上。若是我們沒有用過以上的方法,為何現在不開始嘗試一下呢?

有一位受色情影響的基督徒,多年來試過許多方法戒掉色情上癮,但總不奏效。後來每天嘗試把自己浸泡在上帝的話語中,讓自己的心思意念被上帝的話佔據,再藉著教會小組的幫助,終於有一天弟兄能夠在教會面前勇敢做見證。(編註)

耶利米先知對上帝說:“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這句話也時常提醒我,在這個喧鬧的世界,唯有上帝的話帶給我們安穩和快樂,使我們得以靜棲于上帝的磐石之上。

 

編註:推薦《不再孤獨——戒掉色情癮》。此文記錄一位色情上癮28年的中年基督徒,在妻子、跨教會弟兄禱告會、牧者、專業機構、專科醫生等共同幫助下,如何仰望上帝,至終脫癮成功的真實見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