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弦外之音(段永輝)

段永輝
本文原刊於《舉目》雜誌25期

提琴有許多種弦,像絲弦、鋼弦、尼龍弦等,但最好的弦是羊腸弦。「羊腸」製成弦,可想而知必定經過揀選、清理、風乾、紋搾、拉扯、光滑……的重重加工手續,才能合用。這弦還要用極密的絲網纏緊,再用貴價的金屬線(金、銀或 鋁)細細包裹。所以一根好的琴弦真比一條K金項鍊還貴,比如小提琴的G弦,目前頂貴的牌子定價是56.60美元一根。

好的弦到底好在那裡呢?

完全沒有經過鍛煉、塑造的琴弦,是經不起考驗的,它可能很容易就繃斷了;更糟的是,當遇見弓毛與松香粉的磨擦時,它的聲音是粗糙、刺耳的。而一根貴重的琴弦,無論弓毛的擊打多麼無情、琴師手指的按捺多麼急促,它依舊發出美麗的歌喉,並且沒有一點雜音。

基督徒的生命不也是這樣嗎?當我們還粗糙的時候,試煉與苦難臨到我們,我們就發出疑問、怨嘆、自憐的聲音,別人也只好躲得遠遠的;惟有被神的手製做、煉淨以後,音樂才能從我們生命中湧出,而且愈是在苦難中愈能成為別人的安慰。

所以不要揀選平坦的路,因為不能登高山;不要羨慕無風的谷,因為是死谷。風雨,是為了清洗我身上的塵沙;黑夜,是為了讓主的光更明亮。誰能忍受主的管教,誰就得到祝福;誰願經歷水火,上帝就帶他到豐富之地。

聖經說我們「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5:3-5)

好一個因為知道!這「知道」真是何等寶貴。

願我們都能被主製做成合祂心意的琴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