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到底經歷了什麼?(何西)2022.02.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2.12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上帝。(《路加福音》1:64)

 

撒迦利亞在上帝前雖為義人,卻因不信上帝要使他年邁之妻生兒子的預言,而成了啞巴。及至妻子真的給他生了兒子,在第八天行割禮給孩子起名時,他才重拾信心,依著上帝的吩咐,不照人的傳統,給孩子起名“約翰”。(參《路》1:63)因此,他口舌立時被上帝打開,說出話來。而他重新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稱頌上帝。

從不信而啞到順服而開口稱頌,撒迦利亞經歷了什麼? 他的經歷能帶給我們帶來怎樣的啟示?

 

耶和華記念vs耶和華憐憫

撒迦利亞在希伯來文的含義是耶和華記念,而他的兒子約翰,則是耶和華憐憫。從兩人的名字,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在不同時期的不同作為。

撒迦利亞是祭司,妻子伊莉莎白是亞倫的後裔,且二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義人。然而,他的妻子卻不能生育。年老無子成了撒迦利亞一生的遺憾,也成了伊莉莎白在人前的羞恥。儘管他們仍不斷求上帝記念,然而情況並未改觀,他們就這樣一天一天地老去…….

直到,撒迦利亞在聖殿按部就班地供祭司的職分時,天使加百列向他顯現。他被告知禱告已經被上帝聽見了,妻子要給他生一個兒子,還要給他起名叫約翰。更令人震驚的是,預言還包含了這孩子將來的作為——行在主的面前來預備主的百姓。

兒子的出生,難道不是耶和華記念的明證嗎?約翰的出世,難道不是耶和華憐憫到來的記號嗎?

 

他竟然不信

按理說撒迦利亞應該喜出望外、感恩稱頌。然而,他竟然不信上帝借天使報給他的好消息,為什麼他不像馬利亞那樣說,“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參《路》1:38)?

撒迦利亞大概是想到他們夫妻早已過了生育的年齡,非常老邁了。況且他們禱告這麼多年,也沒有任何改變的痕跡。儘管他也知道先祖亞伯拉罕老年得子的事蹟,可是他卻不相信這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儘管他依然期待上帝記念他,可是他卻不相信上帝的憐憫會真地臨到自己身上。

這很像我們,儘管常以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為信心的榜樣,可是撒迦利亞的小信,卻更是我們很多人的真實寫照。

不過,上帝的作為並不因人的小信而受阻,祂所說的話都要一一應驗。只是撒迦利亞因小信成了啞巴。隨後,妻子伊莉莎白就懷孕了。這時,撒迦利亞慢慢因看見了上帝的作為不得不信,如多疑的多馬。

 

遲到總比不到好

雖然撒迦利亞信晚了,但他終於完全相信了上帝的應許,而且順服了上帝。他的信心就表現在照著上帝的吩咐給孩子取名。這如同我們儘管知道,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參《約》20:29),可是我們大多數時候都是要看到了才相信,因此錯過了不少的福氣。

還好,遲到總比不到好。

撒迦利亞的口舌立時就開了,說出的第一句話就是讚美上帝!

他因懷疑而被封口,在經歷了漫長的啞巴期,靜靜地觀看上帝的作為——孩子在妻子的腹中形成,信心在他裡頭成長。他因信心而開口,開口就不再是懷疑或抱怨,而是讚美上帝!

禱告:主啊,願我們這些尚不明白你的作為、仍常懷疑你的話語的人謹慎我們自己的口舌,免得開口說愚拙不信的惡言得罪上帝並傷害人。求主幫助我們在閉口不言時靜靜查看你的作為,細細體察你的心意,等到時候到了,我們開口讚美上帝,說造就人的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