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換豬心,石心換肉心——從換心手術談起(新民)2022.02.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02.14

新民

 

人心換豬心

2022年1月7日,美國馬裡蘭大學醫學中心花費9小時,完成全球首例”人心換豬心”的手術。術後病患大衛•班納特(David  Bennett)的恢復迄今不錯。

這個換上的豬心經過了基因工程的10處修改,去除了會引發應急免疫排斥反應的3個基因,修改了一個促進豬心快速生長的基因,替換了6個抗心臟內凝血的人體基因。

此前三個月內,紐約大學醫學院兩次成功移植基因改造過的豬腎,到腦死和剛剛死亡的病患身上(當然事先徵得病人家屬同意,使用捐贈的遺體進行試驗),並做短期功用觀察,為未來在活人身上進行豬腎移植手術取得第一手臨床資料。

生產基因改造的豬心和豬腎的公司,是Revivicor,一家再生醫學公司(regenerative medicine company。編註)。換心換腎,都是里程碑事件,它預示在心腎難求的器官移植時代裡,以基因改造的豬心豬腎取代壞死的人心人腎,將越來越多地進行。

有記者深挖班納特的人生故事,發現他年輕時曾在一怒之下,砍7刀重傷一位讓他“戴綠帽”的朋友。這位重傷的朋友因此癱瘓坐輪椅十幾年,後來中風,不到41歲就去世了。他自己也因故意傷人罪坐牢10年。

最近他心臟行將壞死,決定接受試驗性換心手術,因此成為人類歷史上首例接受基因改造的豬心病患而載入史冊。這是一則讓人思前想後都扼腕感歎的故事。

其實,你我和所有地球人,無一不是心地壞了的罪人,都需要接受來自上帝的“換心”手術。這是屬靈生命更新的里程碑事件,因耶穌基督的救贖,借助聖靈的重生而完成。

 

石心換肉心

早在舊約時代,上帝就透過先知以西結對以色列人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36:26-27)。

那時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硬著頸項,頑梗不化,偏行己路,犯罪作惡,不公不義。反觀我們的時代,世風更見日下,墮落敗壞之廣度、寬度、深度,較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貪官汙吏,不抓則已,一抓一個准,且贓款數額巨大,動輒數億。商賈黎民,也常常偷雞摸狗,作奸犯科,巧取豪奪,殺人越貨,無惡不作。國與國之間,黨派與黨派之間,黨內派系之間,常為一己地盤私利,欺世盜名,散佈謊言,明爭暗鬥,還自恃公義。

罪惡世界的黑暗印證了聖經的宣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羅》3:10、23)。

正如心腎壞了,人無法活,罪人的結局也是如此,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參《羅》6:23)。上帝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賜給我們新的心、新的靈。把我們裡面對上帝美善心意常常說不的強硬石心,變成喜悅上帝律法、體貼上帝心意的溫柔肉心。

 

在基督裡的全新創造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這是在基督裡的全新創造,是貨真價實的真人、義人、美人、新人境界,與過去山寨版的假人、罪人、醜人、舊人相比,實在判若兩人,有天淵之別。沒有任何的地上教育與個人修行,可以真正達成中國古人嚮往的“內聖外王”的正人君子境界,離上帝的完美要求,更是相去甚遠。

人雖追求善良,卻常感力不從心,事與願違。正如保羅曾感歎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我們就這樣年復一年,活在新年再立志,但常常虎頭蛇尾,年終懊悔光陰虛度的不堪光景裡。

但生命在基督裡被重新塑造的人,就有新的眼光、新的志向、新的使命。

 

新人新眼光

新人新眼光,首先是要看得遠,極目永恆:“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地上的舊人注目從搖籃到墳墓的人生禍福,每日每時汲汲營營的,只是吃喝拉撒樂的形而下節奏。古人所言“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正是試圖提醒人不要掛念永恆,只需及時行樂。

但在基督裡,新人的眼光被徹底更新,新人注目的,是此生到永生的形而上對接,讓今生在永恆裡算數有價值。

因為有一天,我們地上的人生工程要經過主的驗收,“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林後》5:10),是功效存到永遠的“金銀寶石”,還是一焚即毀的“草木禾秸”(參《林前》3:12-15),我們每個人是得主讚賞的“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還是遭主批評的“又懶又惡的僕人”(《太》25:14-30),實在值得我們深思謹行。

其次,新人新眼光是憑信心不憑眼見:“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在這種屬靈眼光裡,“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也不再懼怕身體的死亡,因為“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篷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後》5:1)。

近兩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帶來全球數百萬人死亡,加上其它導致死亡的因素,全球一秒鐘有約兩個人去世……面對生離死別,保羅在信心裡宣告:“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新人必靠著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出死入生;至於肉身的死亡,只是生命蛻變的瞬間,完成從今生到永生的躍遷。

 

新人新志向

新人有新的志向。因為“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奉,都是為主而做,“甘心侍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弗》6:7),“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若主不是我們生命全方位的主,他就全然不是我們的主(If the Lord is not our Lord of all, then he is not our Lord at all)。保羅提醒我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

 

新人新使命

新人有新的使命。新人是天國君王耶穌基督的特命全權大使,即“基督的使者”(《林後》5:20),勸人藉著基督與上帝和好,因為上帝“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

如今網路時代,福音傳播比以前都更便捷,我們理當勤傳福音,借助社交媒體和朋友圈,抓住每一個機會,分享基督的福音和在基督裡的新生命。這是新人責無旁貸的新使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