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帳幕(小羊旗手)2022.02.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2.24

小羊旗手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參《約》1:14)

 

這是一節非常奇特的經文,不僅連接了天上與地上,而且貫穿了舊約與新約,這一切都因為道成了肉身,就是基督耶穌的降生。巴刻即認為,在基督信仰中最令人難以理解的奧秘就是道成了肉身(編注:巴刻,《認識神》第5章)。

《約翰福音》的起頭告訴我們,道就是神,如今這節經文告訴我們,道也是人。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基督耶穌的神人二性: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祂降生為要給我們帶來豐盛的恩典與真理。

這節經文中最形象的表達就是“住”這個詞,將神與人的同在,借著一種特別的方式表達:基督耶穌降生在我們中間,是有形有體的居住,是看得見的同在,如約翰所說:“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參《約》1:14)。

不僅如此,“住”這個詞與會幕是同一個詞根,又可以翻譯為:支搭帳幕住在我們中間。

支搭帳幕的景象,對於以色列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了。在《出埃及記》裡,神不厭其煩地指示摩西如何建造會幕,如何製造其中的物品,最後如何立起帳幕(參《出》40:2)。“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如今基督耶穌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是以祂的身體為殿了(參《約》2:21)。

《啟示錄》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參《啟》21:3)。舊約的帳幕會挪去,聖殿也已被拆毀,但是在基督裡成就的救,卻直到永遠,如祂的名:以馬內利。

每次出遊,孩子們都很喜歡搭帳篷,躺在裡面,開心地玩耍。其實這只是一時的新奇與樂趣,沒有人喜歡一直住在帳篷裡,因為寒來暑往,有蚊蟲蚤蟻。然而,在神的帳幕裡,在基督耶穌裡,祂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參《啟》21:4)。

今天,我是否與這位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主相遇呢?對接受祂的人而言,主耶穌基督已經賜下了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參《林後》8:9)。

禱告:天父上帝,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緣故降卑自己,成為人的樣式,住在我們中間,為我們帶來屬天的恩典和真理。求你開恩可憐我們這貧窮人,願我們都更多認識你的恩典,在祂裡面成為富足。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