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苦難最佳的應對——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傑瑞)2022.02.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2.25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主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 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 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 又用大能追逼我。 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又使我消滅在烈風中。 我知道要使我臨到死地, 到那為眾生所定的陰宅。(《伯》3020-23

在自然災害面前,我們會渺小到無處躲藏;在人為災難面前,我們經常對攻擊不知如何躲藏;在瘟疫面前,我們對其滲透包圍感到難以躲藏。這些情境,歷代皆有,不只是發生在今日,上帝更藉著聖經經文,讓我們一起思想應該如何面對苦難和困境。

 

苦難中何時呼求神?

《約伯記》一共有42章,經常被人用於探討苦難這個話題。

其中,4至26章重點記載了約伯和3個朋友3個回合的對話。他們多角度地探討苦難的原因和如何應對。然而這些朋友們“站著說話腰不疼”的探討,只會讓在苦難中的約伯更加痛苦。

27至31章,記載了約伯在困苦中為自己說話。但是直到第30章,才第一次出現“約伯來呼求神”,這算是約伯的哀歌了!

其實我們往往在經歷了許多困難的時候,在窮盡各種自己的方法後,才可能想起向神呼求。這不也是我們人類的哀歌嗎?

 

苦難中神是否隱藏?

約伯的禱告,像是責備神向他隱藏:“主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但是,當約伯“站起來”的時候,卻發現神“就定睛看著”他——神其實沒有隱藏。

這告訴我們,即便人看不見神,不代表神看不見人。我們需要“站起來”看到神看我們。

在苦難中我們往往看不到背後的原因,也甚至感受不到神的同在,但約伯說神“向我變心”、“待我殘忍”、“用大能追逼我”、“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使我臨到死地”等,其實是在告訴我們神不僅沒有隱藏,仍在與人同在,只不過是人認爲的“殘酷”的同在。

約伯在神定睛下的質問,從某些角度看,也反應了他仍與神之間有深深的關係。神是我們在苦難中可以呼喊、投訴、傾訴並信任的那一位。祂沒有隱藏自己,也沒有遠離我們!

 

苦難中人要學習什麼?

我們人在作惡的時候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在求財求名的時候希望真的有神;唯在苦難發生時,無論信神或不信神的人,往往都會質疑神為什麼讓苦難發生。

《約伯記》讓我們看見天上的神更看重的是:我們如何經過苦難去認識他。這是人生難以繞行躲藏的路徑!同在的神沒有在困難中隱藏,我們在困難中不忘要了“站出來”並看到、經歷祂。

難怪約伯最後說:“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這是何等擲地有聲的安慰人的偉大宣告!盼望約伯的宣告也成爲在困境中神兒女的宣告。

禱告:親愛的耶和華神!你是創天造地並護理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你的作為多麼偉大,你的意念極其深奧!你的救贖何等奇妙!在苦難面前,我們無法全面揣度其背後的原因,但我們深知你沒有向我們隱藏。求神保守我們“站起來”就看見你定睛看著我們!求神親自安慰正中經歷苦難中的人們和他們家庭!在世上有苦難,但在主裡有平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