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呼召一個人,是要人為主而死(許萬常)2022.03.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3.03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活著,同時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的確是個難題;人知道自己活著,也知道自己會死,這是人的特質,是與禽獸相異的自知。

死本身並不可怕,知道自己會死才可怕;死亡只是一瞬間,但是怕死卻是一生之久。

莎士比亞在《朱利斯•凱撒》(Julius Caesar)劇中寫道:“懦夫逝前已死千次,然而勇者只死一次。”沒膽的人活著如入雷區,戰戰兢兢地行走,恐怕下一步就會踩到地雷,一命嗚呼。

人的恐懼大都源於未知,死亡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陌生,或許,人如果多死幾次就不怕了。不過人生並沒有這個選項,真正的死亡沒有練習的機會,出現了第一次,通常也是最後一次。

信主的本質是練習怎麼死!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羅》6:3)保羅寫道。這“歸入他(基督)的死”,不就是死的練習嗎?二戰時期的殉道士潘霍華在《作門徒的代價》曾經寫著:“主呼召一個人,是要人為主而死”。

我們為主而活其實是為主而死,人勤練死亡,就再也不怕死了。

“我是天天冒死”(參《林前》15:31),保羅曾説;《詩篇》也寫道:“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44:22)。基督徒活著是“終日被殺”,這是否定自我,肯定我主。本質上,這就是死的練習。

這再清楚不過了,主耶穌曾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參《太》16:24)。捨己、背十字架,兩者皆是死的過程。捨己是練習如何不斷地否定自己,如何天天對己而死,向主而活;背十字架只有一個目的,被釘死的也是自己,這兩方面都是死的練習。

的確是的,為主而活就是為主而死,人一旦“死習慣”了就不怕死。有句話說:人怕(敬畏)神,什麼都不怕,不怕神,什麼都怕。

怕死是受捆綁,不怕死是得釋放。信主是人從怕死的窂竉中被釋放出來,享受不怕死的自由與平安,因為主耶穌道成肉身,成了血肉之軀,“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參《來》2:14、15)。

復活的證據在於時刻經歷死裡復生的實際,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是我們每天的經歷;跟隨基督是死的練習,為主而活就是為主而死。人活著,如果處處為己而活,肯定怕死,若是天天為主而活,就不怕死。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林前》15:55)”我們還會怕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