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神,經歷神(佘亞弘)2022.03.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3.05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是天下萬國的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話。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神!”(《王下》19:15-19)

 

聖殿中,氣氛凝重,令人窒息,耶和華神面前攤著的,是來自亞述王充滿死亡威脅的招降書。此時的希西家,無助,向神禱告陳情。

他知道招降書中說對了一件事:列國不能倖存於亞述入侵,列國的神的確都“無能為力”。但他也知道信中的一個絕對謬誤的地方:耶和華與列國所拜神明一樣,無能,無法對抗亞述。不!他知道耶和華是活神,是真神,是信實的神!而祂為著祂自己的名,一定能拯救猶大。

希西家這一“知道”,在此信心挑戰的危機中,被極致地考驗。這位他求告的神,沒有誤事,讓亞述大軍未戰卻潰敗,致使希西家與全國臣民一起經歷了耶和華是活神、是真神、是信實的神。對希西家而言,因著信,他的“知道”,不再僅是出於理念,更是經驗,也將他的信心推上另一高峰。

希西家“知道”的歷程,給我們一個提醒:今天,你我可以由學習神的話,知道有關神與祂的屬性,但卻不足以構成你我對神強而有力的信心與信念。若不想或不至於把“神的話”當成“神話”,對神的認識,不僅需要知識的知道,更要有來自信心經歷的認識,這是信心茁壯成長的必要要素。

禱告:神啊,我對你的信心需要鍛鍊,幫助我不僅有認識你的知識,更讓我透過經歷你的真實與信實,信心扎根,以致憑信,每日活在你的作為中,成為有堅定信念的人。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