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除罪的羔羊(小羊旗手)2022.03.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3.18

小羊旗手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 1:29  )

 

這節經文借著施洗約翰的宣告,讓我們看到耶穌的所是與所為: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在這裡,耶穌被描述為上帝的羔羊,至少有3重意思:

 

第一,耶穌是上帝的羔羊。

無論這裡是指向逾越節的羔羊還是《以賽亞書》53章中受苦的僕人“羔羊”,或者二者合一,都很明確地指向耶穌基督的受難,就是祂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讓我們特別想起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當亞伯拉罕要舉刀殺以撒獻祭時,耶和華的使者阻止了他,並指示“亞伯拉罕舉目觀看……有一隻公羊……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參《創》22:13)。

之後,耶和華的使者再次顯現啟示亞伯拉罕:上帝要預備祂的一位後裔,使地上萬國都必因這位後裔得福(參《創》22:17-18)。《加拉太書》第3章也明確地告訴我們,這位後裔,是上帝預備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被掛在木頭上,為我們受咒詛,要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第二,耶穌要把自己作為羔羊獻給上帝。

耶穌是上帝的羔羊,祂也是獻上羔羊給上帝的那一位大祭司。這讓我們想起以色列人獻祭,大祭司除了為百姓獻祭外,也要為自己獻祭。但“耶穌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祂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來》7:27)。

 

第三,這是贖罪祭。

當以色列人獻贖罪祭時,祭司就宰殺祭物。然而,祭牲的血並不能真實地除去人的罪惡,不過是表明罪需要流血才得赦免。贖罪祭也預表上帝的羔羊耶穌基督的流血犧牲,那真正的贖罪祭。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借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暇無疵地獻給上帝,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上帝嗎?” (《來》9:13-14 )

你看,耶穌的所是與所為都與一個詞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就是除罪。我們需要上帝的羔羊——耶穌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因為除此以外,無論我們擁有什麼,做了什麼,或獻上什麼,都不能除去生命裡的罪惡和罪孽。

喬治·韋伯斯特牧師寫過一首詩歌《我要耶穌》:“我要耶穌,我真需要耶穌……光明時日我要祂,黑雲密佈我要祂;在我每日生命中,我要耶穌。”正如施洗約翰的宣告:祂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也是每一個上帝兒女所經歷的真實的生命見證。

禱告:天父上帝,謝謝你憐憫我這罪人,賜下你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羔羊。祂曾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把自己獻上為祭,作我的贖罪祭,流出寶血,洗淨我,除去我一切的罪孽,把我分別為聖歸給你。謝謝你借著基督向我彰顯如此的憐憫與慈愛。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