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進人心的安慰——一場特殊的演出(德澤冰冰)2022.03.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3.16

德澤冰冰

 

終於到週末了,本來好好休息一下,妻子卻提醒,要陪兒子歡歡去綠森林教堂參加演出。

匆匆吃過早飯,妻子飛快地給歡歡換上演出服。我們往公車站走去。

柏林正值隆冬,昨天還是晴朗的天氣,一夜之間,整個城市就變成冰天雪地了。清冽的空氣迎面而來,積雪在腳下不斷地發出悅耳的吱吱聲。歡歡看到白皚皚的積雪,興奮地在雪地上跑來跑去,不斷在冰面上滑行,發出歡樂的笑聲。

歡歡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綠森林教堂的童聲合唱團指揮,來到學校,挑中了他。從此,他就加入了合唱團。每週兩次,媽媽帶他去參加排練,風雨無阻。歡歡喜歡讚美詩合唱,他能唱很高的音。感謝主的美好恩賜!

 

年僅40歲的哀傷

我們到了教堂。歡歡趕緊上臺排練去了。這次演出,其實不是演出,而是為合唱團裡一個9歲孩子的媽媽舉行追思禮拜。孩子的媽媽索菲婭,不久前因病去世,年僅40歲,留下哀傷丈夫和兩個小孩子。

追思禮拜開始了,管風琴奏起莊嚴的樂曲,空氣中彌漫著悲傷。牧師在臺上講述索菲婭的生平,引用了聖經《詩篇》第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前3排坐著的親友,許多人都哭了,不斷用紙巾擦拭眼淚。我的眼睛也不由地濕潤了,心裡不住地為這孩子和他缺失了媽媽的家庭禱告。

牧師講了索菲婭的許多生活細節,以及她在病中如何靠著主耶穌,頑強地和疾病搏鬥。她始終都懷著美好的盼望,深知自己要去何處……

 

直達心靈深處的讚美詩

孩子們的無伴奏和聲響了起來,歌聲仿佛從天上流淌下來,帶著滿滿的愛和安慰,輕輕地落進人的心裡,將人心中的悲傷,一點點驅除出去……

我沒有完全聽懂歌詞,然而我知道,那是獻給上帝的讚美詩,讚美天父的恩典,祈求天父的安慰。

每一首詩歌,都是以一個長長的“阿們”結束。40多個孩子的六部和聲,融合成天籟之音,在教堂裡縈繞不絕。

忽然間,我明白我為什麼喜歡唱讚美詩了——原來,讚美詩可以和心靈直接對話。讚美的歌聲可以傳遞力量和平安,直達人心的最深處。

 

最真實的安慰

聖經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傳》7:2)今天我們面對這個遭喪之家,為的是將安慰和力量帶給他們。而我們自己,也開始更深刻地思考人生。

中國有話說,人死如燈滅,萬念俱成灰。又說,一死百了。不錯,按著定命,人人皆有一死。然而,死後卻還有審判(參《來》9:27)。信主之人與主同在,罪得赦免,永享榮耀。不信之人卻要受神的審判,承擔罪的後果,永受痛苦。

索菲婭歇下世上的勞苦,靈魂已經安息在天堂。這是對她家人的最大、最真實的安慰。相形之下,世間之人的安慰太過單薄和蒼白。

願天父看顧這個不幸的家庭,幫助他們挺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他們將靠著心中永恆的盼望,重新站立起來,勇敢踏上人生新的征途。

 

作者來自中國甘肅,現在德國柏林從事軟體發展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