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先求問耶和華(周傳初)2022.03.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3.29

周傳初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王上》22:5)

 

在以色列人當中,上帝設立先知和君王,使他們彼此守望搭配,相得益彰,榮神益人。這些角色應該是彼此密切協作的,有時可能意見對立,卻不失切磋的作用:在上帝面前一同請示,遵命合一,使自己和群體走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上,行出祂的旨意。不論大事小事,上帝都是直接鑒察和指揮的主。祂不是虛位元首被人假意尊崇,實質利用。

《列王紀上》22章,記載了個清楚的例子。

 

米該雅的警告

以色列王國分裂的時代,北國有段太平時期、人民休養生息。國王亞哈起意征伐亞蘭,收復失土,但當時兵力有限,需要外力支持,於是聯繫南國約沙法王。約沙法是個敬畏上帝的人,他誠心樂意支持亞哈,但建議透過先知,確認上帝的旨意與帶領(22:1-5)。

亞哈平常手下養的一批先知,唯唯諾諾,異口同聲為亞哈的想法背書有,說是天意(22:6)。聰明的約沙法看出蹊蹺,感覺這群人以避重就輕的方式回應他,所以追問是否有其他人的意見被故意忽略了(22:7)。

心虛的亞哈小動作被看穿,只好把常常意見不中聽的先知米該雅叫來。兩個王在尋求上帝指示的態度上,一個是一廂情願,一個是客觀認真(22:8-9)。

在米該雅回話前,亞哈和他的一批先知營造氣氛,使在場的人噤若寒蟬:或是心裡有話不敢說,或是感到事不關己,選擇明哲保身。先知頭頭西底家更當眾展示說預言的本領,還手持鐵角造勢,爭著向王說吉祥話(22:10-12)。

這時傳達進見的使者暗示米該雅:識時務者為俊傑,最好從善如流,別自找麻煩(22:13)。可是米該雅婉謝了,並且強調自己會本著良心,忠實傳遞上帝的話(22:14)。

米該雅用以退為進的方式回應,給亞哈機會講出良心的話(22:15)。可是王沒有接受這個下台階的機會,反而要逼米該雅說出真正想說的話,作為秋後算賬的藉口(22:16)。於是米該雅當場把亞哈要陣亡,百姓流離而返鄉的景像作了清楚的描繪,惹得亞哈大怒(22:17-18)。米該雅不顧人情和警告,也不顧性命,繼續直言,指出上帝的審判,並且揭發惡者及假先知的面目(22:19-23)。西底家過來打了米該雅一個耳光。米該雅不卑不亢地回答西底家,真相終會大白(22:24-25)。這時亞哈王從玩小動作變成搞大動作,將米該雅監控隔離,禁聲消音(22:26-27)。米該雅向王和眾人告白,之後就被迫退場(22:28)。

 

人的欲望和上帝主權

人的欲望和上帝主權的對比,在後續的發展上顯明出來。亞哈的如意算盤是一石二鳥、席捲南北(22:29-30)。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事實沒照著他寫的劇本演,而是應驗了先知的話(22:31-40, 21:17-19)。結果亞哈意外陣亡,軍民做鳥獸散(22:36)。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也是祂的僕人,這不是在教會或團契聚會時,所講的行話和口號。這應該是我們在教會裡外處理大小事一貫的原則。

上帝不是虛位元首,我們應當凡事求問祂,而且要和身邊的同伴一起求問;尤其當有人意見和領受與我們不同時,更要如此。憑著職位和聲望壓制人,或自以為是,一意孤行,都是危險的事。

從年輕到年邁,我們都需要有像約沙法這樣的同伴,更需要肯說和敢說實話,如同米該雅的諍友。我們需要虛心接受上帝和人的監督與約束,並時時留心身邊常有三種人:教導我們的長輩,提醒規勸我們的同輩,和不怕質疑我們的晚輩。

禱告:主啊,求你使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以及做大小決定的依據,不再是自己的偏好或社會的流行文化,而是你的話與你的帶領。求你此我們敬畏的心,尊重上帝的主權,求問你,聽從你。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