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憂慮向我們襲來(劉孝勇)2022.04.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4.09

劉孝勇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25-34

 

一個小故事

先講一個小故事。

古時有一位修道士,種了一棵橄欖樹。他禱告說:“神啊,它需要水分,好使它柔嫩的根得吸收而發長,求你降下滋潤的甘霖來。”神就降雨下來。他又禱告說:“神啊,我的樹需要日光,我求你給它日光。”於是雲散雨止,神就給它日光。他再禱告說:“神啊,現在它需要霜來堅固它的組織。”看哪,那株幼小的植物上果然罩上了一層薄霜。但是到了傍晚,它死了。

於是這位修道士去見另一個修道士,告訴他自己奇異的經歷。那修道士回答說: “我也種了一棵小樹。看哪,現在長得多麼茂盛。我沒有為我的樹操一點心,只把它交給它的神。造它的神知道它的需要,遠勝過像我這樣無知的人。所以我並不向神提出條件、建議、方法。我禱告說:“神啊,你把它所需要的給它,無論是風、是雨、是霜、是雪、是日光,是什麼其它東西,你既造了它,你一定知道它的需要,也一定會供給它。”

 

憂慮,無人能逃

我們常常為許多的事情掛慮、憂愁。沒錢的人憂慮自己沒錢怎麼辦;有錢人的憂慮一點也不會比沒錢的人少,他們也許憂慮能不能賺到更多的錢,或者如果錢被賊偷了怎麼辦?按理說錢存在銀行應該很保險吧,但銀行若發生擠兌,誰能鎮定、不恐慌呢?

非洲飢荒地區、南斯拉夫內戰的戰場上、或是在發生災難的地區,沒飯吃的人們憂慮自己肚子餓;物質豐富的國家,食物一點也不缺乏,但是人們還是充滿了憂慮,大家擔心吃太多的蛋白質、膽固醇會過高,擔心肉裡面是不是被注射太多的激素,害怕吃這個致癌,吃那個太胖……

正所謂沒得吃也憂慮,吃也憂慮;沒得穿憂慮,有得穿也憂慮;沒有錢會憂慮,有錢也會憂慮……總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好像很難不憂慮、不操煩。

 

從天父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

那麼,上帝要我們屬祂的兒女怎麼來面對憂慮呢?

1900多年前,在加利利湖畔的山頭上,主耶穌對跟隨祂的一大群人說了一段話。我們想象一下,前面是美麗的加利利湖,四周有輕柔的和風,和清脆的鳥叫,而人子就坐在石頭上對眾人講了這篇關於如何應對憂慮之道。“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

首先,人為什麼會憂慮?原因可能很多,筆者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需要得不到滿足。

人們不斷地在追求這個世界,比如吃飽之後追求吃得好,吃得好之後追求吃得高貴;又比如穿衣服,人們追求要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可是,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一個小小的衣櫃,怎麼可能裝得下不斷推出的服飾?總之,人的需要(慾望)沒有盡頭。他們以為這個世界能滿足他們各種的需要,但事實卻不盡然。

作為基督徒,你是否也很在乎食、衣、住、行、育樂等今生的需要?請思考耶穌對你說的話,祂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喫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衣食住行確實是我們的需要,但不應該成為我們窮盡一生所追求的目的。

主耶穌不要我們為今生今世的需要憂慮,因為這眼見的一切都要成為過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天父上帝,祂不但養活天空的小烏鴉,以美衣妝飾野地的百合花,祂更重視我們這些祂精心創造的人。

因此,主耶穌在加利利湖畔的山坡上,用最淺顯的比喻來說明最深刻的道理,祂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而應該從天父上帝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

 

天父知道我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

那麼,怎樣才算是從天父上帝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呢?主耶穌又憑什麼叫我們不要憂慮呢?難道我坐在家裡什麼事也不必做,食物和衣服會從天上掉下來嗎?

這是許多外邦人對基督信仰的誤解。作為基督徒,如果我們真認識我們的上帝,就會發現祂是一位充滿愛、有祂自己神聖計劃的上帝。保羅在《羅馬書》8:32寫道:“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賜給我們嗎?”如果上帝只是活在充滿榮華富貴的天堂、而不知人間的疾苦;如果上帝只是活在遙遠的宇宙,而不曾出現在你我身邊;如果祂只是坐在供桌上的一尊神龕,那你我就一點盼望都沒有了。

今天的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上帝連天上的飛鳥也養活(26節),連野地的草也給它們美麗的裝飾(30節),更何況我們呢?!“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請注意,“這一切東西”本來是我們窮盡一生去追求的,是讓我們充滿憂慮的,但“這一切東西”現在卻變成上帝所知道的,所要供應給我們的。

總之,越想要貪婪地得著這個世界,越讓我們憂慮;但越認識上帝,越令我們喜樂與自由。

 

先求天父的國和祂的義

處理憂慮的最佳方法,不是眼睛一直盯著憂慮,然後絞盡腦汁想怎麼解決憂慮。著名英國作家蕭伯納提供了一個對抗憂慮不錯的方法──那就是“幽默”,意思是當你能夠笑看憂慮,你就不會被憂慮捆綁。

主耶穌比蕭伯納境界更高,祂甚至連憂慮都看不見,憂慮在祂面前一點地位都沒有。祂告訴我們不憂慮的方法,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是什麼道理呢,求上帝的國和義,我就可以不憂慮了嗎?

我們都喜歡用我們自己的“遊戲規則”來玩遊戲,而忽略了上帝的“遊戲規則”才是真正的遊戲規則。我們以為眼前的需要和困難難以解決,可我們忽略了上帝是那位創造萬物的主宰、是生命的掌握者、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天父上帝。

祂的國代表祂的主權能行使之地(譬如在你我身上),祂的義代表著祂所期待的一切美善和聖潔,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就是不讓憂慮再在你我的生命中作主,而是讓主耶穌在你我生命中作主作王,讓祂在我們心裡發號施令。

既是如此,我們就不必辛苦地擔負責任,時常憂慮;當我們把一切事都交託給那位深深愛我們的上帝,我知道祂必不會叫我難過,這就是不會憂慮的秘訣;當我們披戴主耶穌,如保羅在《加拉太書》2:20所說: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已。”既然我活著是基督,過去那些令我憂慮的事,便不再需要我獨自辛苦地面對,而是基督率領我、為我去面對了。

 

活在今天

今天的這段經文,從頭至尾都沒有提到我們需要憂慮,連最後一節也這麼寫:“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主耶穌也承認這個世界會有苦難讓我們憂慮,但是祂提醒我們,我們是活在今天的人,昨天已經過去了,明天則還未發生,如果我們不能好好面對現實,在今天好好靠主來活,那麼我們就會一直活在憂慮之中,而這對所憂慮的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我們人生短短的數十寒暑之中,我們會有許多沒有滿足的需要,大風大浪也有可能隨時在我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臨到我們。在這些情形下,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讓憂慮、操煩、恐懼充滿我們的心,另一種選擇,就是讓主耶穌在你我生命、生活中作主,因為唯有祂才是讓我們不憂慮的秘訣。

 

作者為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