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之後,“屬靈”之後(何西)2022.04.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12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

 

別人的車都好髒

芝加哥的冬天嚴寒而漫長,雪天開車出行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情。好在市政府會及時鏟雪,並在大路上撒融雪鹽,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這融雪鹽不得不說是芝加哥人的過冬神器,因為它不僅可以融雪,還可以有效防止路面結冰。

不過融雪鹽有一個壞處,那就是在融雪的同時,也會腐蝕路橋。它進入土壤後還會破壞環境使周遭植物枯死,更不用說它對汽車的輪胎和底盤的腐蝕了。此外,發白的鹽漬也會令汽車看起來很髒。 因此,不少人芝加哥人在雪天出行後會去馬上洗車,以減少鹽對愛車的損害。

因為我過去開的兩輛車都比較舊,一年到頭也想不到去洗洗車。但我現在開的車相對新一些,覺得還是保養一下比較好。於是,我就辦了一個月的無限次洗車卡。不僅在每次下雪後,我還會隔三差五就去洗一次。沒想到,我每次在路上開著自己乾淨如新的愛車,就會特別注意到:“別人的車都好髒啊!”結果,自己都被這脫口而出的話嚇了一跳。

這也讓我想到,基督徒在靈命追求上,是否也與此類似?當我們自己不追求信仰的時候,就很少注意到周遭不追求的弟兄姊妹。可當我們一旦認真追求時,就馬上注意到身邊人在屬靈上的懈怠。

記得16年前,我剛剛全職奉獻那會兒,每天起床先禱告兩個小時,再讀經一個小時,然後才開始一天的忙碌服事,臨睡前還會再禱告一段時間。這種嚴格的屬靈操練本是好事,卻也讓我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屬靈的人之一,並且變得十分地苛責他人。我不僅經常去檢查弟兄姊妹有沒有像自己一樣追求上帝,而且還去挑剔帶領我的韓國宣教士!

 

我滅亡了

問題是,什麼是屬靈的追求?誰才是聖潔的?我們該如何追求合乎真理的屬靈?

天使撒拉弗唱到:“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參《賽》6:3)。沒有人懷疑,唯有耶和華為聖,人是常常陷入不潔中的。

當時,猶大的國王烏西雅長了大痳瘋,包括先知在內的國民也都是嘴唇不潔的。可以說整個猶大國從上到下,這上帝的百姓們全然汙穢了。然而,人的汙穢卻不能遮掩耶和華的聖潔,使人不見上帝的榮耀!其實,我們越在汙穢的環境中,我們就越需要看到上帝榮耀的顯現。

站在聖潔的耶和華面前,先知以賽亞馬上看到了自己的不潔:“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請注意,這裡的次序很重要。人首先看到上帝的聖潔,才能看到自己的不潔,再是他人的不潔。倘若我們看不見上帝的聖潔,我們就會以自己所謂的“聖潔”而沾沾自喜,或是陷在批判他人的汙穢而不能自拔,從而失去屬靈的眼光與屬上帝的見證。

 

自義與論斷

自義與論斷,是基督徒在屬靈追求的路上,要特別小心的屬靈陷阱。自義,很難辨識,因為它看起來特別像是追求上帝,但內裡卻是建立自己在宗教上的義。論斷,也常用為真理發聲的藉口作掩蓋,以自己的判斷為基礎,而非以上帝的看法為出發點。

要避免陷阱,我們需要常常到上帝的面前,看到上帝的聖潔、威嚴與榮光。當我們矚目在上帝的榮耀中,我們哪裡還會看到自己的義?哪裡還會被他人的不義冒犯?

自義與論斷猶如孿生子。自義會讓我們因別人的失敗而陷入論斷中。我們怎麼知道呢?可以稍微檢驗一下自己的思想、言語,甚至禱告的內容,裡面的是更多是對上帝的屬性與作為的頌讚,還是對人的控訴、對社會的不滿,甚至對教會的批評。

我不是說不可以指出問題,而是說如果充滿了委屈、怨毒、控訴或不滿,我們就要警醒了。記得一位屬靈長者滿有智慧地對我說,“如果你專注在上帝的聖潔上,你首先注意的絕不是別人的汙穢。”

全職服事幾年後,我牧養教會,也會不時會遇到一些跟自己當年很像的弟兄姊妹。

他們在靈命上是有追求的,不管是在查經、禱告、服事人,還是各樣的屬靈恩賜的操練上,比較容易注意到他們身邊的弟兄姊妹,特別是同工的軟弱,很快地講出看似屬靈卻沒有恩典、不造就人的指責和論斷,而且他們自己也容易跌倒。

以賽亞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我們首先得看到耶和華上帝的榮光,在祂的榮光中逐漸少看自己的義。真實地看到自己與其他人一樣,都需要上帝聖火的潔淨、耶穌寶血的遮蓋,然後就能夠以謙卑的心,來服事聖潔的上帝,與跟我們一樣軟弱的弟兄姊妹。

禱告:主阿,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並不比任何人聖潔,時刻都需要恩典的赦免;求主拿去我的自義和論斷,讓我以謙卑的心來服事聖潔的上帝與和軟弱的弟兄姊妹。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