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律法的愛(Sally)2022.04.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18

Sally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

 

超越律法的愛

舊約律法中的祭牲,只能夠象徵短暫洗去人的罪,把人因罪在上帝眼中的“負數值”暫時“歸零”。然而,耶穌的受難,不但把我們從“負數值”帶回到“零”,耶穌的復活,更是把我們從“零”提升到“正數”。

這一切的恩典,都是出於上帝那既成全律法,又超越律法的愛。從此,父上帝看所有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就多了一重像攝影鏡頭的濾鏡——通過祂看愛子主耶穌基督的濾鏡來看我們,不但為“無罪”,更是被稱為“義”。

耶穌道成肉身的救贖把我們如此地帶到上帝面前。然而,祂在十字架上受死、從墳墓裡復活顯現,不就完成任務了嗎?為什麼還要有被交、被棄、被辱、被分、被列在罪犯中那麼多多加出來的磨難?為什麼聖子耶穌已經捨棄了天上的榮耀來到地上,還要承受如此極端的屈辱呢?

 

踐行的大愛

默想主耶穌受難的過程,心中一陣陣刺痛:祂被罪人掌摑、吐唾沫、鞭打、頭戴荊棘冠冕、赤身釘在十字架上。祂除了承認自己的身份,並沒有為自己反擊或辯解;祂交出可以讓父上帝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搭救祂,以及從十字架上下來的主權,寧願承受人的諷刺譏誚,否則救贖計劃就前功盡棄。

上帝那超越律法的愛,除了通過主耶穌受難與復活的救贖表現出來,也在於祂受難的過程。這些磨難除了讓經上所說的事一一應驗成就,也為祂在十字架上那觸動無數人心靈的偉大禱告,提供了一個真實的場景:

父呀,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參《路》23:34)

主耶穌以生命的榜樣,把祂在登山寶訓裡超越律法的愛活出來:“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 。(參《太》 5:43-45)

 

追隨基督的愛

主耶穌願意以超越律法的愛去愛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讓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我們在跟隨和事奉主的路上,如果遇到了不同的艱苦甚至磨難,願意去愛我們的鄰舍與仇敵嗎?

Dave Willis牧師曾經說過一句話:不要以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他們,而是以上帝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他們。(Don’t treat people the way they treat you; treat them the way God treats you.)

上帝每天都是對我們千百般的忍耐,甚至張開雙手擁抱不可愛的我們,通過祂看愛子耶穌基督的濾鏡,以超越律法的愛視我們為義、為可喜悅的,我們又通過什麼濾鏡來看我們的鄰舍與仇敵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以超越律法的愛來為我們預備了救贖;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以超越律法的愛甘心情願地道成肉身來成就這偉大無比的救恩;親愛的聖靈,求你指教我們如何以超越律法的愛獻上自己來愛主、愛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