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四步曲(唐劍聞)2022.04.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19

唐劍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創》3:1-5)

 

《創世記》中提到上帝造了人類的始祖亞當之後,又給他造了一個女人 “夏娃”。後來,夏娃因被蛇誘惑和試探,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又給丈夫亞當吃了,使他們和人類都陷在罪中。

這裡的蛇其實就是魔鬼的化身。在《創世記》第3章中,魔鬼和夏娃的對話值得我們深思!

魔鬼是如何一步步狡猾地試探女人呢?其實它走了四步棋。

第一步:懷疑上帝

上帝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參《創》2:16-17)。但到了蛇的口中就變成園中所有樹的果子不能吃,而且還用反問的語氣:“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如此反問在暗示人,上帝很小氣,同時人就被帶糊塗了。

這是試探的第一步,讓人懷疑上帝話語的可靠性,進而懷疑上帝。

第二步:否定上帝

上帝給他們的話非常清楚:“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參《創》2:17),但是蛇卻篡改為“你們不一定死”,這狡猾地否定了上帝的話,進而否定上帝。

懷疑和否定可謂是我們生命中的“狐朋狗友”!把我們不斷引入到試探的深處。

第三步: 離間關係

蛇邁出的第三步,是狡猾地挑撥離間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這分明是蛇的謊言,為要將上帝推到人的對立面,拉大上帝和人之間的距離,甚至達到使人仇恨上帝的目的。

第四步:自封上帝!

“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這是蛇的另一個謊言。誰不嚮往著能擁有和上帝一樣、知道善惡的能力呢?這實在是暗暗迎合了人內心自己想作王的心理。於是人就不知不覺走到了上帝的對立面了。

從懷疑到否定,從離間到乾脆鼓勵人自己封神,都是撒旦試探人的詭計。

 

回應試探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在這之前,上帝並沒有講,不可摸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且一再重申違背的嚴重後果 “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可見女人隨意捏造上帝的話,並且削弱上帝話語的權柄。

那麼女人為什麼要吃善惡樹上的果子呢?“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參《創》3:6)。原來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才是女人落入蛇試探中的內在原因。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我們都是不配的罪人,生活在邪惡汙穢的世上,我們的老我有屬世的“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更是時刻面臨著魔鬼撒旦非常狡猾的試探,求聖靈引領我們喜愛上帝的話語,並用上帝的話來指引我們前面當走的路。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