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陰霾的日子裡——當父母相繼離世後(巫恩霓)2022.04.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4.30

巫恩霓

 

你要去哪兒?帶我好嗎?

這一天,天色灰暗。樹上零零星星的落葉,飄到稀疏的草地上。有一隻小松鼠,在樹叢中竄動。我站在院子裡,感到大自然生命的蓬動,但是好像誰從我腳下抽走了我生命的根,身體輕飄飄的,心似乎已隨著給我生命的雙親離開了世界。

我的父母在世界上陪伴了我很長的時間,見證了我的坎坷人生。他們知我冷暖,懂我苦樂,愛我,呵護我,還常常忍受我驕橫的脾氣。他們陪伴單身的我,我照顧日漸衰老的他們,就這樣相依為命。

去年,媽媽先走幾個月,我繼續照顧爸爸。我為了照顧他,不能出門,連離開一步都怕他摔倒。可是他還是摔了。我有錯,我沒有防備他會在深夜摔倒。於是,爸爸也在聖誕前夜,被主接去了。

他們在幾個月的時間裡,相繼離去。然而他們的身影和聲音,彷彿常常出現和響起。有時我想出門,好像聽到爸爸的聲音:“你要去哪兒?帶我一起去好嗎?”當我在給自己準備食物的時候,總要想想:今天要給爸爸吃什麽?

桌上放著爸爸喜歡吃的太陽餅,他都還沒來得及吃呢!我拿一個放在嘴裡,和著眼淚慢慢嚼著——哽咽著,喉嚨吞不下去呀!

 

冰雪中乾涸的沙漠

父母的離去,使我失去了生活的意義。我陷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中。我不能適應這樣的巨變。我整天感到暈眩,似乎要跌倒。我在西雅圖冰雪的天氣裡,心裡是一片乾涸的沙漠。主啊!我如何是好?

主看見了!祂知道我的苦情。祂顧念我們人類不過是塵土,祂體諒我們肉身的軟弱。祂伸手拯救我——祂差遣了遠在中國貴陽的張弟兄,不停地為我禱告,給我力量。西雅圖湖東教會的沈伯松長老,不顧高齡和天寒,兩次主持了我父母的安葬儀式。在各地的親戚,送來親切的問候……

有一天,主讓我邂逅了一個美國弟兄。共進早餐時,他向我講述,他經歷了很多次的生離死別。他每一次都是靠著主,度過了一個個的難關。

還有一天,我收到品貞姊妹和她的兄長,作家吳友明弟兄,寄來的慰問卡和心意。我傾刻間感動得淚如雨下。

郝躍姊妹夫婦,給我送來綠油油的、象徵著生命活力的盆景。在西雅圖和洛杉磯帶領讀經的葉惠媛和儲可薏姊妹,帶我進入了查經小組。屬靈前輩講述了人和上帝的關係,人離世後的去向,我大得安慰。我也在教會的姊妹查經中,學習上帝在大事、小事上對我們的安排。

哦,過去我都沒有時間加入查經班,感謝主現在給我這麽多寶貴的機會。我對聖經從未如此如饑似渴。上帝的話像溫暖的陽光,射進了我憂傷的心靈。上帝的愛像清香的膏油,塗抹著我疼痛的傷疤。

竭力壓制的哀慟

父母去世之初,我心中悲傷低沉。我竭力地控制自己不要號啕大哭,可是感到壓抑得不行。我的同學、朋友都勸我大聲哭出來,不然可能得抑鬱症。

我的腦海中,不斷出現兩個難忘的畫面。一個是在我家鄉,鄰居從高樓上摔下身亡。他的妻子是那樣的絕望,呼天喊地。另一個是在美國西雅圖,一個姊妹的丈夫,在下雪天出車禍突然離世。然而那位姊妹是那樣的平靜、從容和鎮定。都是突然發生的天人永隔,但兩個人表現的是那麼的不同。

我在雙親離去時,竭力想表現得堅強,因為我是基督徒啊!然而實際上,我是軟弱的。我無法擺脫哀慟,甚至感到上帝離棄了我。

進入查經班後,再次讀到《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節:“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這一段經文,我以前知道,但此時才慢慢領會到它的含義。我們是有盼望的啊!

 

爸爸最愛唱的詩歌

我心裡吟唱著一首詩歌,那是爸爸最愛唱的,也是在掰餅聚會中經常唱的一首詩歌:“基督已經完成贖罪,何等奇妙的救主!我已向祂獻上全身,何等奇妙的救主!”

是啊,耶穌基督不是為我們先嚐了痛苦和死味,而後復活升天,把復活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嗎。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我們信祂,我們是屬於祂的。我們有永生的盼望。這個盼望是新鮮活潑的。

想到《以賽亞書》40章第8節:“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唯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上帝的話像一道道大光,照亮了我。

有一個離別多年的陳姊妹,她提醒我:以諾與上帝同行300年!的確,縱然我們有許多的屬靈同伴,可是在世界上跟隨主難免有孤單的時候。我們要像以諾那樣抓住主,與主同行,因為上帝是我們最後的堅如磐石的堡壘。一生義無反顧的追求主,乃是得勝的秘訣。

我的父母和那千千萬萬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先行而去了。我們也在等候呼召,基督再次降臨的日子真的近了。

今天,我又出去到了院子裡,看到冰雪已經消融。清晨的陽光漸漸明朗。雖然冷風嗖嗖,我的傷痛還沒完全癒合,但是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我就有盼望,有喜樂。

 

作者居住在美國西雅圖,是西北華文筆會成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