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首,得作僕人(佘亞弘)2022.05.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5.12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1-45)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可》11:7)

 

萬裡挑一的駿馬,才足以匹配君王的身份與榮耀。耶穌卻選擇驢駒,成為榮耀進耶路撒冷的坐騎,多麼不符合世間“體統”!世上君王的威嚴,豈不取決於其氣勢。

道成肉身的永世君王耶穌,上帝自己卑微地騎著驢駒,卻使人願意趨近祂。耶穌的所為,驗證祂自己的話:為大,就必作眾人的用人;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祂不僅甘心為僕,四處服事,更捨命死在十架上,成為多人的贖價。

耶穌這位王的權能彰顯,與世界君王的方式迥異。世界的君王需透過震攝、統轄、駕馭顯明,而祂的權能彰顯,卻是透過不起眼、不被羨慕的降卑、捨己。但這方式,充滿愛的震撼力量,藉生命傾倒,成全人,改變人。歷史上的那十字架成了許多人願意降服,並稱祂為王的記號。

耶穌在地上最後的所言與所為,示範了天國的領導準則:為大,作用人;為首,作僕人。這對當代教會種種不當領導引發的亂象,是再適切不過地矯正命令。如果教會仔細聆聽君王的呼召,效法君王的謙卑,耶穌的天國王權將在地上顯明,教會將因眾人生命降卑、彼此服事而復興!

 

禱告:神啊,我無法測透你降卑致死、服事世人的愛,但那愛將我奪回,吸引我將主權交給你,幫助我從中學會這愛並服事人,以致人被吸引,歸向你。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