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出積壓在心裡的實話後——我如何在職場直面衝突(莫小西)2022.05.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5.18

莫小西

 

上司怒斥了我。

沒想到,之後的幾個月裡,我仍要不斷地面對她的負面情緒。她絕不放過當眾批評我的機會——不管是確有其事,還是她氣急敗壞後的誇張和捏造。我這才意識到,在上司心裡,那件事情從來不曾過去,也從未被她放下。

每次我都覺得很委屈、很難過,每天都覺得疲憊不堪。

 

憑什麼甩鍋給我!

近幾個月,我所在的小組有很多人事變動。與我發生衝突的上司,也調換了崗位。不過,我們仍在一個小組,她仍然是我的領導之一。

一天,老闆和我的新上司溝通工作,遇到一些問題,就叫原上司來瞭解情況。她一來,就沒好氣地大聲說:“這事莫小西很瞭解啊!我就不知道她怎麼沒有告訴您?”老闆說:“這是你們兩位領導工作交接不暢導致的……”

在不遠處的我,聽到了他們的對話,心裡委屈:“這事兒我確實很清楚,但是領導並沒有問我,又不是我交接工作,憑什麼甩鍋給我!”

第二天,有人來辦公室找我原上司辦事。她恰好不在。我本應該請來人坐下等一會,並且幫他聯繫,可因為一直積蓄在心頭的抵觸情緒,讓我對來客既不尊重,也不友善。

現任領導立刻批評了我。我因為清楚自己做得不對,所以接受了他的批評。不過,其實我心裡是更委屈了:為什麼每次被批評,總是與原上司有關係?為什麼只要遇到與她相關的事情,我就要忍受各種批評和負面情緒?這不公平!

我真的快崩潰了!趁中午休息的時間,我迅速離開公司。我努力控制著,不讓眼淚流下來給人看見。我邊走邊祈禱,尋求上帝的幫助。

等心情稍微平復了,我回到公司。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眼淚還是止不住往下掉,心裡彷彿壓了一塊大石頭。我意識到,雖然每次我都努力調整自己的情緒,以正常的狀態面對工作和那位上司,但委屈、壞情緒、受傷的感覺,一直堆積在我裡面,並未真正地處理掉。我帶著它們度過了整個冬季。

 

只需要憑信心去做

我給一位朋友打電話,向她求助。

聽了我的陳述,她說:“你需要的是一顆願意悔改的心,承認自己不願承認、不願意面對的問題。你只需要憑信心繼續認真做好該做的工作。”

“憑著信心去做”,雖然這不是我想要的心靈雞湯,卻是一劑對症的猛藥。是的,上帝知道此時我最需要的是什麼!

放下電話的那一刻,我心裡的大石頭被徹底擊碎。我原本的不願低頭認錯,不願承認自義和驕傲,在被錯待之後不願意饒恕和憐憫……所有這些,都被一一擊碎。

我邊哭邊承認自己的一個個錯誤,心裡逐漸恢復了平靜。我感受到了幾個月以來從未有過的平安。我知道我的心被醫治了。我也仿佛經歷了一次死裡復活的過程。就在我回到上帝面前真誠悔改的時候,祂給了我一顆新的心。

 

就現在,去聯繫上司吧!

回到辦公室,同事送來的巧克力就擺在辦公桌上。她還發來一條短訊問候。很溫暖,就像冬日裡的陽光。

下班前,現任上司找我談了一次話。他早看出我與原上司不睦。他簡單講了自己的一些工作經歷,告訴我這不算什麼,並建議我找個機會去和對方好好聊聊,把誤會解開。他希望我們是一個和睦的團隊。

如果他在中午我給朋友打電話之前這樣要求我,我想我絕對做不到,也絕不願意去做。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才是受害者。然而上帝藉著朋友的話,在我裡面敞開了一扇門,提醒我:“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

下班等公車的時候,我心裡想:就現在!馬上和原上司聯繫吧!這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我的心已經被預備好了!我立刻給原上司發了短訊,說想是和她好好聊一聊。

等到晚上7點,我都沒有收到回復。猶豫了一陣子,我還是撥通了對方的號碼。一陣等待後,終於聽到對方接起了電話。

我說:“我想和您聊一聊最近發生的事情,看看能否化解我們之間的誤會。”對方果然如我所料,很果決地拒絕了。我不等對方放下電話,就在電話裡承認自己犯的錯和存在的問題,包括我心裡的壓力和厭煩情緒帶給對方的傷害,以及對對方的不尊重。我向她真誠道歉,希望她能原諒我。

隨著對話的深入,對方的情緒逐漸緩和下來。她也真誠地說出這些衝突背後的真正原因。

 

一直依靠的人“跑”了

這是第一次,我和這位上司之間真正敞開心扉了的溝通。

她坦言,我是她近幾年來非常信賴和依靠的下屬,所以她才不斷地把工作任務壓給我,而我也一直都在任勞任怨的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直到有一天,我不肯再被“壓榨”,說了“不”,她突然發現,她一直依靠的人“跑”了。她以為我背叛了她,於是我們和諧的工作關係就此結束。

其實那段時間裡,我也是壓力重重。我很想在工作中有所成長和突破,卻發現自己並沒有機會。同時我正在準備一項專業技能考試,又忙,又累,非常沮喪。於是,我拒絕了一些非我份內的工作任務,也不自覺地產生了反感態度。沒想到,這竟然成了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她自然是把所有的壞情緒都宣洩給我了。

我們都說出了積壓在心裡好久的實話。然而,我們並不覺得難以接受。我們雖然不認同對方的行為,但已經能深深地理解對方了。我也發現自己真的做錯了——不是指某一件事情的對錯,而是我傷了對方的心。

此前,我試著通過調整自己的情緒、調整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去解決問題,但那都只是表面的,所有沒有效果。若想改變關係,只有先把我自己心裡的問題處理掉——我的心先被醫治、得了自由才行。只有先在我心裡搭建好溝通的橋樑,這橋樑是真實的放鬆、柔和、包容、同理心、憐憫和仁愛的心,然後才可能解開對方的心結。

 

雪後新芽

真奇妙,前幾日我所在的城市,居然下起了大雪。雪後初晴,許多枝子長出了新芽。春天來了!我的心也像雪後冒出的新芽——我在用新的心去面對舊的問題,而不是抱著一顆充滿傷害和拒絕的心不放。這就是整個事件教會是我的!

 

作者來自大陸,現從事人事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