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不為明天憂慮?(許萬常)2022.05.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5.19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今朝有酒今朝醉是享樂主義的做法,人活著,還要把目光聚焦在未來。

 

明天的事

未來是未知,未知有無數的可能性,這就無從預備了。或説天有不測風雲,我們舔著指頭測風向,人活著就要未雨綢繆,人生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人的一萬是今日的普遍,萬一是明天的特殊。是的,人的今天是為了明天,現在為了預備將來,就這麼掛一漏萬地過日子。

所謂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按著這種說法,人活著是為了養老,人生是預備死亡,努力工作為要提早退休,退休之後再來真正地享受生活。人活著就要努力打拼,享受一直都是將來的事。

關於明天的事,我們來聽聽主耶穌到底是怎麼說的:“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這個“所以”帶出一個結論,其中的縁由是什麼?

 

懼怕上帝,就什麼都不怕

人主要的憂慮不外乎衣食住行,包括“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的生活所需。為何不需要擔心這些事情?

原因有兩個:第一,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參《太》6:32),這是物質至上的人生,聖經中講述的無知的財主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其二,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參《太》6:32),天父不像人父,時有力不從心的時候,上帝能知就能供應,祂的全知有全能撐腰。

不要憂慮的秘訣是生命焦點的轉向,人的目光總是落在聚焦的地方。人的憂慮都是起於所求的,所求的不當就是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貪得無厭的人生充滿不滿和不安,“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弗》5:5),有些人僅管信主了還是在拜偶像,活得如坐針氈,拜得灰頭土臉。

我們與“外邦人”最大的相異就是在於所求的,把人生的焦點轉向上帝就不焦慮,人若定睛仰望主就能在浪尖上行走,這是主耶穌所下的結論:“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6:33)先求就是首求或首要,首是第一,凡事讓主居首位,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祂掌管。

財主的遠慮其實是短視,他生命的焦點放在短暫的今生;我們的遠慮是保羅所說的:“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曾經讀過這麼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人懼怕上帝,就什麼都不怕;不懼怕上帝,就什麼都怕”。懼怕是敬畏,怕是憂慮。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