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願意(許萬常)2022.05.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5.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愛是願意,始於我願意,也終於我願意,“我願意”這3個字,使世間一切情愛成為可能。

這是關係建立的橋樑,從河東搭到河西,穿越遙遠的時空,這麼魔術般地夢想成真,相思化為相見、想像變成現實;愛是甘心也是甘願,這都是從感心和感動起始。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人一生的果效取決於愛,只要愛過就沒有白活。如愛的本質存乎一心,愛是心靈最深處的朋友,所謂的靈魂之伴侶,一旦把心除去,愛就架空了。

這是兩種生命的對照,一者是物質,一者是心靈;有人一生的收穫是財富的累積,加蓋更多屯貨的倉房;有人畢生的成果是愛的投資,推心置腹地活著,掏心為祭,這才是生命的圓滿。

信主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有頭有心、又信又靠;愛是把頭依偎在一個心跳起伏的胸膛,這就叫信靠(trust),我們的主信得起也靠得住,祂的“心跳”永遠不會停。

所謂的“委身”(或是“決志”),就是我願意的意思。這是一個愛的長遠旅途,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愛是心在走路;“我願意”是鼓起勇氣的跨出右腳,顛抖如嬰孩學步,走著走著,就這麼走了一生之久。

愛是我願意,並非我滿意,愛的本意是“常以為虧欠”——對自身愛的表現不滿,總覺得愛得還不夠,還可以再加把勁,還可以加多一點點;愛如還債,債權人滿天下,一輩子都還不清的虧欠,甚至連仇敵也要去愛。

如此顛三倒四地愛了一生,最後也只能用“我願意”這一句來打結,好歹也得把一生經營的結果作為獻禮,奉給上帝;羞愧之餘,只好以這節經文來遮羞——自始至終,十架的恩典都在為我開脫,使我有顏見主。

是的,盼望這節經文也成為你的安慰:“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我“所有的”並不多,刪刪減減地,只不過剩下一聲“我願意”而已。

主啊,我願意。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